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专家出妙招 远离“节后综合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孙丽娜 2023年02月05日 07:58
内容提要:春节过后,不少人出现“节后综合征”,又累又困,打不起精神。

  春节过后,不少人出现“节后综合征”,又累又困,打不起精神。2月2日,市人民医院健教科主任郝京表示,“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在心理上可出现精神不振、失眠、心烦、焦虑等症状,在生理上可出现疲惫、头晕、恶心、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

  如何尽快调整状态?郝京建议,起床困难时,要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睡好“子午觉”,晚上11时前睡觉,午休20分钟,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肠胃紊乱时,要细嚼慢咽,固定三餐时间;多吃蔬菜少吃肉,七分饱;如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可在腹部上下轻轻按摩,以有效减轻症状。

  颈肩酸痛时,可做推墙运动,双手与肩同宽,指尖向上,鼻尖接触到墙面为一次,脚与墙的距离越大,运动强度越大,一般建议在30厘米左右比较合适。

  上班焦虑时,可从制定工作计划表开始,进入工作状态;放松心情,多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安排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等;多给予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疲劳烦躁时,要放松心情,多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长久静坐;坚持用热水泡脚5至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入睡前可以听舒缓音乐,提高睡眠效率。

  饮食不佳时,可选择养胃促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蜂蜜、糙米等;清淡饮食,少盐少油,采用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量多餐,食物以细软、易消化为宜;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