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微信群办“垃圾展” 提醒居民改陋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1月11日 20:59
内容提要:有的住户为图省事,直接将生活垃圾扔在单元门口,影响小区卫生环境。

  有的住户为图省事,直接将生活垃圾扔在单元门口,影响小区卫生环境。日前,住在晋安西街的张平大爷用手机拍下堆放在单元门口的垃圾,在单元微信群中举办了一场“垃圾展”。这两天,单元门口堆垃圾的现象已经消失了。

  “大多数居民家中有了生活垃圾,一般都会趁外出时,将其打包好并扔进垃圾桶中。可就有人习惯一出楼门就把垃圾扔在地上。”1月9日,张平大爷对记者说。只要发现有人在单元门口扔垃圾,他都会及时制止,但效果不太明显,楼门口的垃圾还会不时出现。为了让乱扔垃圾的邻居改掉这个不文明的习惯,张大爷决定举办“垃圾展”。

  从上个月开始,只要看到单元门口有垃圾,张大爷就会用手机拍下照片。随后,他又创作了一首打油诗。“单元门口扔垃圾,住户路人都着急。倘若垃圾袋松开,漫天飞舞是葱皮。大家都是好邻居,何必为此伤和气。拍下垃圾办展览,改掉陋习有意义。”1月5日,张大爷将自编的打油诗和拍下的照片发在了单元微信群中。

  “随后,有不少邻居在群里评论这件事,有类似不文明行为的邻居应该受到了触动。这几天,单元门口再也没有看到垃圾了。”张大爷说。

  短评

  用文明方式制止不文明行为

  乱扔垃圾现象其实很常见,有些人为图省事总喜欢到处堆放垃圾,甚至高空抛物。为了解决问题,有的居民会在事发现场写下一些狠话,但往往效果不大,还可能因此伤了邻里和气。

  其实,对于类似不文明的行为,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攻心”,一首打油诗加上自家垃圾的照片,再看着邻居们的评论,当事居民心里一定会有触动。

  制止不文明行为不能用蛮力,最好还是用文明的方式来解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