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德国 Germany

制定太空战略观测地球 测试高超音速飞行技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空间技术与宇宙探索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山 2023年01月06日 09:03

  2022年,德国联邦政府开始制定新的太空战略,重点之一是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地球观测,包括避免和清除空间碎片等。欧空局则公布未来3年欧洲太空计划,筹资169亿欧元,优先支持艾瑞斯低轨卫星互联网星座、地球观测项目Future EO、阿丽亚娜6型火箭研发与产业化,以及月球和火星探测等项目。

  航天研究方面,德国首次成功测试了欧洲运载火箭阿丽亚娜6号的上级。德国近海太空港联盟建造一个浮动发射平台的计划继续推进。德国研制和建造的第一颗高光谱卫星EnMAP成功发射。具体技术方面,德国成功研发完全集成在标准笔记本电脑上的卫星移动控制系统V3C,可在不依赖天线以外的其他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控制卫星;开发了用于卫星的新一代激光反射器,可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工作;研发出一种高功率、单模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可应用在太空高度陀螺仪中。

  2022年,德国与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了用一颗卫星捕获另一颗小卫星的模拟实验。德国通过飞行实验STORT成功测试了高超音速飞行技术的组件结构、测量方法和评估算法。带有效载荷的火箭第3级达到了每小时约9000公里的飞行速度,对应的马赫数超过8,持续时间约120秒。德国和西班牙的导弹制造商正牵头研发一种新型高超音速防御拦截器,未来将整合到一套能够预警、跟踪和拦截高性能空中威胁(包括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系统中。

  航空研究方面,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利用跨学科研究方法,不断提高自动化、数字化和虚拟化水平。例如,通过“远程塔台中心”项目验证了一个控制中心为多个机场提供空中交通服务的可行性;围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氢燃料或可持续航空燃料(SAF)飞行推进了一系列研发项目;首次在计算机上模拟了蝶阀从设计到生产和测试的完整数字化开发步骤链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