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过节不忘“光盘”好习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1月03日 08:39
内容提要:一家8口人,点了6道菜,菜品丰盛又不失节俭。饭后,大部分盘子都“光”了,没吃完的一些菜也被打包带走。这是元旦假期解放路一家餐饮店内的一幕。2022年12月31日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市民在饭...

  一家8口人,点了6道菜,菜品丰盛又不失节俭。饭后,大部分盘子都“光”了,没吃完的一些菜也被打包带走。这是元旦假期解放路一家餐饮店内的一幕。2022年12月31日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市民在饭店就餐时,都自觉践行“光盘”好习惯。

  在食品街内,三三两两的游客在“逛吃”中感受着假日的喜庆氛围。在一处销售甄糕的摊位前,市民刘霞与另一名不相识的游客临时拼购了一份。原来,甄糕按份卖,20元一份,满满一盒,但刘霞感觉自己吃不完。恰好,一名外地游客也感觉有点多,于是两人共同买了一份,让摊主分装到两个盒子里。临走时,刘霞善意提醒摊主:“这一份太多了,胃口小的肯定会剩下,应该推出半份甚至三分之一份,这样肯定有更多回头客。”

  假日里,记者在南内环街的一家川菜馆见到,入店的客人比平时明显增多,不少市民在点餐时都比较“谨慎”,估摸着够吃了,就告诉服务人员:“我们先点这些,不够吃再加菜,免得吃不了浪费。”

  同样,在府西街的一家主营家常菜的饭店内,每张桌上都专门设置了“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桌牌。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点菜时,会按照“N-1”的标准提醒客人,也就是说,4个人吃饭,一般点3个菜即可。记者注意到,就餐结束后几乎每桌都“光盘”,即使有菜品没吃完,也都被打包带走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参加到“光盘行动”中,不少市民认为,这项行动值得每一个人长期坚持下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