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总结“光盘经” 节俭成习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霍铮 2022年12月22日 08:28
内容提要:为了避免“做得多吃得少”的家庭浪费食物行为,市民刘先生总结出自己的“光盘经”。

  为了避免“做得多吃得少”的家庭浪费食物行为,市民刘先生总结出自己的“光盘经”。

  购物前,刘先生先清理冰箱,然后列出购物清单去采买,这样能防止买多。土豆等根茎类食物要买中等个头的,如果用个头大的做,菜容易做多。做饭时以一顿饭的量为标准,刘先生采用的方法是,热菜适中,凉菜补充。三口之家每顿饭两三个菜,其中有一个凉菜。做菜的量也要控制,比如,中等个头的茴子白切三分之一,加一小把木耳,就是一份凉拌菜的量。盛取米面时,要用小碗量好,加工后的熟食才会不多不少。炒调面酱时,加水的量也有标准,为一平碗。

  刘先生家实行分餐,相较于过去的共餐,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食物用量,还有效避免了家人过量饮食,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刘先生的“光盘经”,根源于时刻紧绷不铺张浪费这根弦,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