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宅家不忘节约 “花样方法”吸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2月04日 08:59
内容提要:将芹菜叶子充分利用、按家庭人数定量做饭、把剩余食材巧妙搭配……疫情之下,生活物资采买不及平日方便,宅家期间,不少市民对节约理念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尤其在吃的方面感触更深,将食物的...

  将芹菜叶子充分利用、按家庭人数定量做饭、把剩余食材巧妙搭配……疫情之下,生活物资采买不及平日方便,宅家期间,不少市民对节约理念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尤其在吃的方面感触更深,将食物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以前吃芹菜总会把叶子扔掉,最近尝试着把择下来的叶子做成凉菜,味道不错。”临时静默管理在家的日子,市民郑女士开始学着“精打细算”,合理安排食材。她告诉记者,原先她家买回来芹菜吃时只留下杆,因为择下来的叶子量很少,如果单做成一个菜感觉不值当,所以会全部扔掉。疫情之下,物资采买有限,会想尽一切办法节约,于是,试着将芹菜叶拌成一道开胃菜,效果还不错,得到家人一致认可。后来,她还发现用芹菜叶做成拨烂子,别有一番风味。

  吃多少做多少,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是不少家庭厉行节约的真实写照,尤其在疫情之下,将这一做法发挥到极致是更多家庭的选择。市民张女士一家三口平时一起吃饭的次数较少,所以,对每顿饭量的把控没那么精准,有时会倒掉一些隔夜饭。最近半个月,一日三餐,顿顿在家,张女士也摸出了规律,尽可能地将一顿的饭菜“打扫完”,更不会让剩饭过夜。“偶尔米饭蒸得多了,下一顿我会炒米,或是寿司,孩子特别爱吃,不浪费一粒粮食。”张女士说。

  把包饺子剩下的馅儿烙成饼、将几样所剩不多的食材凑成一个菜……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在疫情之下打开思路,把各种食材的制作发挥到最大化,尽量减少浪费。

  “那天,家里正好剩下几片茴子白、一小段胡萝卜和尖椒,还有几块豆腐干,量都很少,扔了怪可惜,我灵机一动,把它们炒成一道‘创新菜’,家人们吃得可欢呢。”市民田女士说这话时略带自豪感,没想到“无心插柳”的做法为她今后做饭打开了新思路,也让她学会将食材物尽其用,并身体力行践行节约,用实际行动对浪费食物说“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