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践行勤俭节约 人人来做“主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0月30日 14:22
内容提要:废水也要充分利用、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身边资源物尽其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到来之际,我们聚焦身边的“抠门”达人,从他们身上获得启发,让勤俭节...

  废水也要充分利用、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身边资源物尽其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到来之际,我们聚焦身边的“抠门”达人,从他们身上获得启发,让勤俭节约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节水有招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许会在不经意间将水白白浪费,着实可惜。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多年来却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家住桃园北路、今年77岁的赵大娘就是一位“节水达人”。

  “能利用的水一点儿不浪费。”赵大娘说,她家卫生间里摆着四五个脸盆,里面盛的都是洗脸水、洗菜水,用来冲马桶或浇花。平时,她在用水方面也很仔细,龙头水量开得够用就好;能手洗的衣物一般不开洗衣机,减少用水。“都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不仅节省了日常家庭开销,还节约了水资源,一举两得。”在赵大娘的言传身教下,家里人都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同时,也将节约观念渗透在生活的其他方面。

  光盘行动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粮食。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已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吃饭时把控食量,聚餐时“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厉行节约。

  “现在在外面吃饭已很少浪费了,好习惯基本养成。”市民冯女士自称是“吃货”一个,难抵美食诱惑,下馆子是常事。不过,她如今点餐十分理性,饭店提供的半份菜、小份菜是首选;吃自助餐时,吃多少取多少,绝不浪费;以前觉得在外就餐吃不了打包难为情,现在绝对是“吃不了兜着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冯女士说,随着社会的积极引导,节约观念已在她心里扎根,除在外就餐践行“光盘行动”外,在家做饭她也是提前规划采买食材,根据家里每个人的饭量来做,争取不剩饭。

  物尽其用

  勤俭是一种意识,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美德,在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勤俭持家的“好女人”,今年52岁的刘女士一直秉承物尽其用的理念,用生活妙招达到节约目的。

  刘女士有一双巧手,家里不用的东西在她的改造下,瞬间“化腐朽为神奇”,再次焕发生命力。“回头率还挺高的,算是废物利用,挺喜欢的裙子不穿扔了怪可惜。”她说,去超市时经常会带上自己用牛仔裙改造的购物袋,样子别致,经济环保。

  用废弃的饮料瓶改造成收纳桶、把不穿的棉质衣服剪成条扎成拖布、养成随手关水关电的好习惯、将用过的单面打印纸订成小本子……刘女士将物尽其用发挥到极致。她认为,勤俭不等于抠门,珍惜资源,细水长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