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试供热有问题怎么办?供热企业详细答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10月24日 09:13

  近日,市热力集团、城北热力、第二热力等供热企业先后启动试供热工作。万柏林区西中环沿线、迎泽区双塔街片区、尖草坪区恒山路周边,不少小区都已感受到了暖流,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用户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此,相关供热企业做出详细解答。

  问题一:暖气不热主要有哪些原因?如何解决?

  首先看外围,庭院管网如有跑冒滴漏或保温破裂情况,会损失大量热量,使得送到用户家中的采暖水温大大降低。或者管道中有石块、木屑、焊渣等杂物未能清除,造成管网堵塞,水流不畅导致暖气不热。

  解决办法:需产权单位或物业公司及时维修、堵漏,或加大水量冲刷管道,严重时要找专业人员检查管网取出杂物。

  其次看家里,楼宇采暖管道顶层高点大多装有手动排气阀门,供暖时,如无人对管道手动排气很容易形成“气塞”,热水无法正常流动导致暖气不热。或者随意改动供暖设施,造成水力工况不平衡,影响供热。

  解决办法:安排专业人员打开阀门排气,有时一次还不够,也可以让顶楼住户动手,多排几次。如有私自改动,务必恢复原设计。

  问题二:室内暖气有的热有的不热怎么办?

  室内暖气有的热有的不热说明是单元管网局部问题,以下几种情况较常见:室内个别暖气片有积气,或某个节点有堵塞;入户阀门未开启或未全部开启;楼宇过大时,各采暖立管间热水流量不均衡会导致末端用户暖气不热。

  解决办法:有些暖气片安装或改造时坡度不合理,导致空气不易排出,可以在顶部加设排气阀;逐个检查阀门,确保全部开启;有的可自行调节管网,有的须请物业帮忙,将暖气过热的阀门调小,调整水流分配,可解决个别屋子不暖和的问题。

  此外,暖气片包裹过严也会大大降低供热效果,还不利于正常检修。市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现行《太原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正式供暖后,室温应保持在18±2℃,用户可对照该标准测量。若是由于一次管网或热力站的问题使得供热不达标,用户可申请核减供热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