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事先罗列清单 理性采购年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1月03日 08:26
内容提要:“来超市前,我在家列了一份必需品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买,尽量不冲动消费。”1月2日,市民胡女士一家来到五一路的美特好超市采购年货,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她从容地挑选着清单上的商品...

  “来超市前,我在家列了一份必需品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买,尽量不冲动消费。”1月2日,市民胡女士一家来到五一路的美特好超市采购年货,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她从容地挑选着清单上的商品。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节俭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更多市民会根据家里的需要来采购年货,从节俭出发,力争不浪费。

  春节临近,大街小巷的年味渐浓,年货市场也越来越热闹。家住水利小区的刘大娘说,她会在超市或者水果批发市场购置一些水果、零食等,其余等缺了再补。现在物资丰富,没必要囤那么多在家里,免得吃不完浪费。同样,市民张先生今年春节买年货也首先考虑节俭,根据家庭需要,尽量适度。尤其是电商平台的年货促销,有些看上去价格挺实惠的,但要批量购买才行,这样的情况就容易出现“冲动消费”,更应该谨慎入手。

  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市民在选购年货前,都会先罗列一份采购清单,按需按量购买。这样,既能避免漏买、错买,又不会超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