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科学分餐 守护健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12月28日 08:55
内容提要:舍弃大盘子共食,拿出小碟子分装菜……这两天,家住水西关的刘志娟女士一家,为了防新冠,自觉开启了分餐生活。坚持几天后,他们对这种科学用餐方式十分认可,决定将这种用餐方式推荐给双方...

  舍弃大盘子共食,拿出小碟子分装菜……这两天,家住水西关的刘志娟女士一家,为了防新冠,自觉开启了分餐生活。坚持几天后,他们对这种科学用餐方式十分认可,决定将这种用餐方式推荐给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

  12月26日中午饭点,刘志娟女士家,一锅香喷喷的土豆炖牛肉已经烩就等待上桌,而灶台上,调制好的西芹黄豆也即将装盘。这些菜,搁在前十天,刘志娟都会按传统的装盘方式,用大盘子装好端上桌子去。可这几日为了防范病毒,她则拿出4副碗碟,分别盛好后,给大家食用。“一个盘子里夹菜,筷子难免交叉,用4个碟子分装,大家只吃自己的那一份,既干净又卫生。”

  如此这般分餐,既能节约粮食不造成浪费,又能防范病菌传播带来交叉感染。另外,刘志娟和丈夫还有考虑,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其中10岁的男孩俊俊,虽然只有1.49米,体重却逼近100斤,是典型的小胖子。刘志娟说,分餐还能限制儿子的饮食,“你别看这简单的一步,但起到的效果真不错,短短几日,孩子体重已经掉了2斤。她表示,今后还会将这种方式推荐给双方老人和亲朋好友,让他们也用这种好习惯引领健康生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