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古交市港立村:“十星级文明户”承载乡村幸福生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魏琦 2022年11月14日 15:30
内容提要:深秋未远,初冬已至。走进古交市西曲街道港立村,整齐的榛子林地、平整的柏油路映入眼帘。老党员吕润绪正忙着打扫庭院,屋内屋外被他收拾得干净整洁。

  深秋未远,初冬已至。走进古交市西曲街道港立村,整齐的榛子林地、平整的柏油路映入眼帘。老党员吕润绪正忙着打扫庭院,屋内屋外被他收拾得干净整洁。“这是我们全家人共同努力得来的荣誉,我们要把这块牌子一直挂下去。”吕润绪看着新挂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笑容满面。争创“十星级文明户”,现在已成为港立村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港立村位于古交汾河以北,依山而建,属于西曲矿采煤沉陷区。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港立村积极开展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村精神文明之花常开。

  吕润绪是一名党龄30年的老党员,为人热情友善,与邻里互帮互助,村里一有事,他第一个前去帮忙。疫情期间,村里急需一片空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听说这个消息后,吕润绪主动提供自家院子作为核酸检测的场地,并在第一时间协助港立村工作人员进行场地布置,以“党员红”筑牢港立村疫情防控“安全墙”。在日常生活中,他孝敬父母、爱护环境,给全村人树立了榜样。

  “能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全家都感到非常光荣,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鼓励,我们一定会继续将好的做法发扬光大,明年继续争当十星级!”在村里有着“手工达人”称号的郭贵通说道。他凭借过硬的电焊特长在村里开了一间焊接修理铺,由于焊接技术好、能力强、收费合理、待人热情,他的铺子经营得有声有色。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热心肠,村里谁家的铁器需要焊接、谁家的汽车需要修理,只要一个电话或者打个招呼,他都免费上门服务。

  “我在网上看到其他地方的农民都把荒废土地利用起来搞种植、搞养殖,咱们港立村正好有废弃的土地,所以我也萌生了搞养殖的想法。”对于“十星级文明户”闫春明一家来说,“勤劳致富”的家风让他们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闫春明说,作为新时代农民,就得靠着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在邻里中团结友善;在家庭中甘于奉献……港立村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开花结果,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他们的高尚风格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邻居、朋友,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厚植农村德治土壤,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