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居家老人有了“用药安全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文娟 2022年10月03日 20:28
内容提要:“大娘,您的这两盒药过期不能再吃了,还有一些药下个月也要过期了。”刘奶奶家来了网格员,帮她清理家庭“小药箱”。

  “大娘,您的这两盒药过期不能再吃了,还有一些药下个月也要过期了。”刘奶奶家来了网格员,帮她清理家庭“小药箱”。这是万柏林区光华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派来的“用药安全员”,他们会定期上门为独居的老年人整理“小药箱”,为老人正确用药提供指导和“把关”。

  “家庭小药箱”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东西,但若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意外的发生。小井峪街道光华街社区辖区有13个小区,近一半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口密度大,且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比例高,占到了社区全部人口的三成。此前,在网格员入户时发现,有的老年人缺乏安全用药知识,家里存放的药品即使时间很长了,也舍不得扔掉。另外,还存在凭经验用药、为增加疗效随意增加药物剂量等现象。

  于是,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在入户时多了一项任务,帮老人清理掉过期药品。重阳节将至,社区也给老年人提出了家庭用药的建议:每三个月一定要查看一下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若超出有效期或包装破裂或变色、有异味、形状发生改变,如颗粒结块、片剂松散、胶囊软化等,要及时清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