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服务不停 温暖居民

康馨苑社区有支“应急跑腿小分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杨扬 2022年08月26日 10:17
内容提要:龙城街道康馨苑社区有一支130余人的“应急跑腿小分队”,其中在职党员52人,他们把“方便和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推动形成“网格联动、居民自治”的良好氛围

  帮助居民买菜、购药、寄养宠物等,提供各种应急跑腿服务。8月25日小店区消息,龙城街道康馨苑社区有一支130余人的“应急跑腿小分队”,其中在职党员52人,他们把“方便和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推动形成“网格联动、居民自治”的良好氛围。

  这支队伍成立于今年4月,着眼于“战时能攻坚、平时能服务”的工作理念。疫情期间,在协助居民做核酸检测之余,队员们化身“暖心跑腿骑士”,将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为疫情期间居民急需用品的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疫情过后,社区坚定“居民张嘴、社区跑腿”的服务宗旨,不断完善服务对象及服务内容。根据目前辖区常见的帮扶对象及各网格内的“六类必访”人员,制定出针对6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独家庭等六类有困难的特殊人群的“应急服务菜单”,内容包括为老服务、托幼服务、助残服务、关爱特殊人群服务、宠物寄养5类应急跑腿服务。

  服务对象可以根据“应急服务菜单”上的服务内容下单,社区派单至队伍微信群,队员主动“接单”,发挥自身所长帮助居民解难,居民根据问题解决情况对“接单员”打分进行“评单”,缩短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时间,也有效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