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千年古村晋阳堡美丽“蝶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文/摄 2022年07月21日 08:51
内容提要:宽阔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房舍、古色古香的凉亭、栩栩如生的壁画、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点缀其间,广场上不时有村民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7月20日,走入晋源区晋阳堡村,美丽乡景使人陶醉,...

焕然一新的晋源区晋阳堡村。

  宽阔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房舍、古色古香的凉亭、栩栩如生的壁画、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点缀其间,广场上不时有村民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7月20日,走入晋源区晋阳堡村,美丽乡景使人陶醉,文明乡风让人点赞,“沉睡”千年的古村落在创城活动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晋阳堡”,顺着村口这块镌刻着村名的巨石一直往东,便是晋阳堡村。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两侧房屋整齐排列,房舍外墙制作为文化墙,既增添了景致,又宣传了文明。

  路边的公厕早已告别“顺着味儿就能找到”的历史,旱厕变为水冲式厕所,小到厕位、排水管道,大到采光通风、粪便收集处理都统一规范。

  一路前行,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正自在地跳舞,诉说生活的美好。这个广场如今成为锣鼓队、合唱队和舞蹈队的活动场地,大伙儿没事的时候就去跳跳舞,喊两嗓子。“这一来,压力舒缓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晋阳堡村党支部书记说。

  村民说:“过去村里都是土路,再加上冬天烧煤取暖,我们都不敢穿白褂子,不到一天时间领口都是灰,裤脚都是泥。现在好了,土路都硬化成柏油马路了,村里还进行了煤改电,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住着甭提有多舒坦了。”

  环境变美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不见了,环保意识提高了,文化娱乐活动增多了。村里还依托乡贤馆等文化阵地,成立各具特色的农民志愿服务队,开展科学理论宣讲,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跃乡村文化。村委会定期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组织星级文明户代表开展“我的争星历程”故事分享会,用好家庭好家风感染身边人,激发广大家庭争创“十星”(爱党爱国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勤劳致富星、卫生健康星、团结友善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科教文体星)。而“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特色活动,则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全村形成了比“星”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