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红白理事会“定规矩”移风易俗“更硬气”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李会芳 2022年07月15日 08:47
内容提要:以往,一说起农村的“红白事”,总让人感觉流程繁琐、请人过多,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浪费。7月14日万柏林消息,神堂沟社区党支部全面启动红白理事会工作,给婚丧嫁娶“定规矩”,让村民友爱之...

  以往,一说起农村的“红白事”,总让人感觉流程繁琐、请人过多,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浪费。7月14日万柏林消息,神堂沟社区党支部全面启动红白理事会工作,给婚丧嫁娶“定规矩”,让村民友爱之风不变,攀比之风消弭。

  神堂沟社区共有居民800余人,属于村改居的社区,最初由于人数太少,按照老一辈的习俗,婚事和丧事全村人都要参与帮忙。神堂沟社区成立的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由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或新乡贤等组成。建起了这样的群众自治管理组织,不仅能更广泛听取村情民意,而且说话有人听,安排有人办。

  同时,社区“两委”班子大力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积极带头按照理事会的安排要求去做,使红白理事会“理事”更加硬气,移风易俗开展得更加顺畅。

  今年4月份,社区一位老人因病去世,考虑到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出面,本着疫情期间“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原则,协助家属办理丧事。在操办过程中,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尽量简化流程,减少人员接触。除重要亲友外,其他人员一律没有现场参与。另外,理事会反复跟家属沟通,尽量缩短办丧事时间。帮忙的工作人员、亲友,统一提供盒饭,没有大规模举办宴席。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