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阳曲县东黄水镇:为老年人订制“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2年07月08日 10:18
内容提要:“饭菜干净卫生,味道还好,今天我们吃的是宫保鸡丁和西红柿炒鸡蛋,才一元钱就可以吃到,党对咱们老百姓真是好。”7月7日中午,在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86岁但身体依旧硬...

  “饭菜干净卫生,味道还好,今天我们吃的是宫保鸡丁和西红柿炒鸡蛋,才一元钱就可以吃到,党对咱们老百姓真是好。”7月7日中午,在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86岁但身体依旧硬朗的郑大爷高兴地说。

  洛阴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餐厅面积约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人就餐,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餐厅邀请营养师为老人定制一周营养食谱,让老人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养。自6月1日开业以来,洛阴村所有60岁以上的孤寡、留守老人每天中午过来就餐。目前,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已接待老人900人次,用实际行动印证了餐厅墙上那一行字“让所有老年人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洛阴村党支部书记高永胜说:“我们老年餐厅开放的目的,就是让老人们吃得健康,感受到党和村集体带给他们的温暖。同时,提升这些老年人的幸福感,照顾好这些留守老人,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在外打工,提升整个洛阴村的幸福感。”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考虑到来食堂就餐的老人年龄偏大,大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在满足老年人口味的同时,在膳食方面注重低糖和低盐,确保饮食健康。

  近日,该镇西殿、水泉沟、盘威、红沟、吉家岗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也相继开放,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东黄水镇党委创新开展“关爱老年人饮食健康行动”,积极探索,改造升级老年食堂,向孤寡留守老人开展“特色配餐就餐”服务,在全镇规范运营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优质廉价、卫生安全、营养可口的助餐服务,解决其“吃饭难”问题。

  “各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将针对不同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的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根据每人具体情况,合理搭配膳食,对不能出门的老人提供定向送餐服务,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该镇党委书记黄根锁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