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以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阳曲县高村乡推动金融服务进网格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阴皓亮 2022年06月20日 10:13
内容提要:说起高村乡辛庄村建立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好处,商店老板周二货侃侃而谈:“我的店在4月18日刚开业,第一网格长慕春林就带着金融综合服务站的申志萍(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上门服务了,不仅为我讲...

  说起高村乡辛庄村建立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好处,商店老板周二货侃侃而谈:“我的店在4月18日刚开业,第一网格长慕春林就带着金融综合服务站的申志萍(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上门服务了,不仅为我讲解信贷资金的优惠政策,还帮助我整理店铺、打扫卫生,平时遇到资金周转不开,打个电话,她很快就来了,再也不用跑东跑西了,这个服务站太方便了。”

  高村乡辛庄村位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大盂产业新城启动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深入推进,辛庄村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村乡携手阳曲农商银行高村支行率先在辛庄村展开试点,打造“金融服务进网格”党建品牌,建立金融综合服务站,搭建“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网格体系,让百姓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金融服务,真正切实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注入新动能。

  阳曲农商银行高村支行借助辛庄村精细网格化管理平台,选配6位青年党员骨干进入6个网格党小组,担任专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明确具体的责任清单。辛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金融综合服务站提供一间办公室,对金融专职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权,依托6个网格党小组、58名网格员,专职网格员每周四驻村开展金融服务,办理相关业务。现在,这里的金融综合服务站配备了立式保险柜、A类点钞机、综合存取款机、金融知识宣传台、操作流程展示台“五个一”硬件设施,也有了便民服务指南、智能服务机、各类农业知识、阳曲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业务指南、综合机具(主要用于缴纳话费、电费、社保医保代缴等)、金融知识展示栏等,极大地方便了百姓。

  金融综合服务站提供一站存取、及时申贷、晋享e付、手机银行、晋享生活等业务,开设了开销户专区、社保卡专区、助农贷专区、结算专区等,以点对点精准到户、面对面上门服务的方式解决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信用工程”活动,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开展整村授信业务。截至目前,辛庄村整村授信额度1000万元,授信户数70户,授信额度400万元,用信户数50户,用信金额300万元。该服务站为全省农信社首个“升级版”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是全县“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多功能融合”的金融综合服务站“升级样本”。

  除了金融服务,辛庄村党支部还与阳曲农商银行党委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不定期进行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分享,实现支部建设与经济发展双提升。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