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诚信建设

不到半小时 企业办妥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7月16日 11:58
内容提要:截至7月1日,今年的企业年报工作告一段落。然而,我市还是有不少企业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年报,导致企业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截至7月1日,今年的企业年报工作告一段落。然而,我市还是有不少企业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年报,导致企业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那么,这些企业该如何补救呢?7月13日、14日,记者跟随太原市清源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

  “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总觉得还早着呢,结果到了6月下旬,单位事情一多给忘了。”7月13日,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太原市清源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按照法律规定,市场主体应于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动填写年度报告并进行公示。太原市清源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有限公司因这位工作人员粗心大意,延误了企业年报,导致企业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无法正常使用银行公户、无法参与相关招投标活动。为了早日从经营异常名录移出,7月13日,该企业工作人员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七十条规定,“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由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按照此规定,对企业作出了相应处理。

  同时告知企业,还需要前往属地监管所开具地址核查单,准备好携带地址核查单、信用修复申请书、守信承诺书、年度报告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后,再来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有关手续。

  7月14日,准备好全部材料后,该企业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现场,杏花岭区市监局工作人员认真审核了该公司提供的材料,对不正确的地方,帮助企业进行了修改,并向企业科普了年报的有关法律规定后,将该企业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