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诚信建设

诚信乘客频现 “诚信口罩”不减反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孙思雨 2022年05月19日 08:08
内容提要: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诚信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及时送还口罩,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诚信行为,但带来的诚信力量却是无穷的

  “师傅,还一个就行了。”“没事,能帮到更多的人。”5月17日上午,一名男乘客专程登上一辆812路公交车归还了5个口罩。5月10日,公交三公司在两条公交线路上设置了“诚信口罩”箱,一周来,诚信乘客频现,箱内的口罩数量不减反增。

  当天上午9时许,一辆812路公交车正要驶离新郝庄车站,一名男子挥着手朝站台跑来。公交驾驶员石洪涛见状打开车门,对跑来的男子说:“请先扫场所码,再出示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我不坐车,是专门来还口罩的。”男子边说边从包内掏出5个独立包装的口罩。

  “借用了一个,还一个就行了。”石洪涛说。

  “没事,前两天咱们的‘诚信口罩’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我刚买了一大包口罩,多还几个能帮到更多的人。”说完,男子把5个口罩放进“诚信口罩”箱中,转身离开。

  据介绍,一周以来,不断有乘客从“诚信口罩”箱中取用口罩,归还率非常高,有的乘客当天就归还了。5月14日下午2时许,812路公交车路长李灵驾车行至双塔南路长风东街口车站时,一名女乘客的口罩带子断了,她在“诚信口罩”箱取用了一个口罩。半个多小时后,李灵驾车返程时再次在该站点停靠,等候多时的女乘客上车还了口罩。李灵说:“不用专门等我的车,随便找辆812路公交车都能还。”女乘客笑着说:“没事,早点还了我就安心了。谢谢你们的‘诚信口罩’!”

  李灵告诉记者,5月16日晚,她统计了812路每一辆车的“诚信口罩”,没想到数量不减反增。“还有没取用口罩,却往箱子里塞新口罩的乘客,真是太可爱了!”李灵说。

  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通过推行“诚信口罩”爱心接力活动,让诚信之风融入到了乘客的日常生活当中,努力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短评

  让诚信蔚然成风

  俗话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取1个还5个、当天取当天还……公交车上的“诚信口罩”箱,成为传递社会诚信的“接力棒”。在接力传递过程中,口罩的数量不减反增,不仅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推动形成了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诚信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及时送还口罩,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诚信行为,但带来的诚信力量却是无穷的。社会诚信,人人都是受益者,也需要更多践行者。让我们借助“诚信口罩”箱传递这个温暖,由此推进全社会的诚信建设,让诚信的力量越来越强、蔚然成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