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编顺口溜 倡导文明旅游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雪娇 2022年06月05日 09:57
内容提要:6月3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为了倡导文明旅游和出行,公交三公司五车队的619路驾驶员张文静自编了一首顺口溜,向广大乘客宣传。

  6月3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为了倡导文明旅游和出行,公交三公司五车队的619路驾驶员张文静自编了一首顺口溜,向广大乘客宣传。

  “万水千山‘粽’是情,旅游出行要文明。假日公交不停歇,接送市民去四方。各种秩序要遵守,扫码乘车不能忘。上车排队不拥挤,老弱病残主动让。车辆行驶要站稳,不玩手机不叫嚷。下车前要看后方,小心疾驰的车辆。过马路走斑马线,遇到红灯不能闯。进入景区守秩序,垃圾杂物袋中装。不踩小草不摘果,‘到此一游’留心上。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笑容常挂在嘴边,文明旅游新风尚。”6月3日一大早,张文静就来到车队和几个同事一起修改自己编写的顺口溜。大家提了不少意见,以便顺口溜更加上口、方便记忆。

  发车时间到了,张文静利用进站和等红灯的时间,口播了顺口溜,向广大乘客宣传假日文明旅游和文明出行。听着朗朗上口的句子,不少乘客竖起大拇指称赞。

  张文静告诉记者,为了倡导文明旅游和出行,他利用几天时间编写了这首顺口溜。“顺口溜这种形式好记又有趣,乘客笑过后,一些有用的内容就会记在脑中。我的水平不高,希望大家能多提意见。”张文静说。

  该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表示,公交车是市民假日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若公交驾驶员能加大文明旅游和出行的宣传力度,效果肯定不错。为此,车队要求星级驾驶员的口播内容除了向乘客推荐旅游线路和景点外,还要积极倡导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旅游在心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