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一言一行见文明 市民自带垃圾袋 成为游玩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2年06月04日 09:59
内容提要:假日里,市民纷纷走到户外,选择到“家门口”的景点“打卡”,或逛一逛古色古香的钟楼街,或到近郊乡村采摘熟透的樱桃,充分感受夏日明媚和休闲时光。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

  假日里,市民纷纷走到户外,选择到“家门口”的景点“打卡”,或逛一逛古色古香的钟楼街,或到近郊乡村采摘熟透的樱桃,充分感受夏日明媚和休闲时光。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自觉传递文明新风,大家随身携带垃圾袋,游玩后不留下一片垃圾。这个细微处的举动,不仅提升了旅游体验,更为城市形象“加分”。

  “往年节假日,到周边城市走一走是‘常规动作’,现在受疫情影响,就在家门口散散心,看看身边的美景。”假日里,市民王娜带着孩子到文瀛公园玩耍,临出门,她特意装了几个塑料袋,用来装孩子吃零食时撕掉的外包装。她说:“这不仅能方便了自己,也能保护公共环境,况且孩子也在身边,我要给他做好榜样。”

  汾河景区、汾河二库由于环境优美、绿树环绕、有山有水,成了许多市民心目中的亲近大自然“打卡”首选地。“我们带了足够的餐盒和垃圾袋,吃剩的食物打包,垃圾装袋带走。”正午时分,在汾河二库的一块阴凉处,小刘和七八个伙伴围坐,吃着各种自带食物,悠然嬉笑闲谈。临走,他们特意将粽叶、饮料瓶、纸巾等垃圾装入袋中,把吃剩的食物打包,地上整洁如初。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言一行见文明。记者采访发现,在各个景点内,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等文明宣传标识,在时刻提醒游客要爱护环境。人们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文明意识并没有“放假”。据太原植物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人们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许多人都自觉地随身携带垃圾袋,清理并带走随身垃圾杂物。还有人看到地上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扔进自己的垃圾袋带走,这为公园保洁人员和志愿者减轻了负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