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助人即助己 平凡亦有光

——“全国最美家庭”郭拴全一家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丁洁 2022年06月03日 09:09
内容提要:我们家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确实没想到。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情。

  “我们家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确实没想到。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情。”

  前不久,我市小店区郭拴全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他们一家居住在金东中环城小区,既是住户,郭拴全也是物业的工作人员,自打小区物业公司成立,他就担任消防安全管理员,并负责小区安防工作,已近十年。

  跑过买卖、开过出租,如今在物业管理岗位上尽心尽职,51岁的郭拴全资助过贫困群众和学生、组建过爱心车队,每年捐款捐物热心公益从未间断。他说:“这么多年,不管是干啥,只要是能帮助别人,咱就帮一把。”

  “我们小区1984户居民,我不敢说走遍每一户,但估计也差不多了。”郭师傅笑笑说,物业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安全工作,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每日巡检、派单、查验、反馈……再小的事情也不能大意。

  在金东社区书记兼主任赵麟眼中,身形偏瘦的郭拴全是个“大号热心人”。“我们社区刚刚成立两年多,工作人员大都是30岁上下,大家伙儿碰到棘手的事情想找人商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郭师傅。他熟悉居民情况、又非常热心。”赵麟介绍说,目前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课题,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管理融合并进需要作出更多尝试和探索。“作为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员,郭师傅不仅熟悉各类安防设施设备,还定期组织物业人员展开安全演练。他自己也经常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培训,回来再为大家讲解示范。我想,今后社区工作需要更多像郭师傅这样既热心又专业的人。”

  4月的一场疫情突袭,让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成为所有居民的“百事帮”。封控期间,郭拴全和同事们白天黑夜连轴转,小区下水管道坏了维修人员进不来,他就带人自己动手;居民在家做饭意外受伤,他全程陪同就医治疗;多轮核酸检测,他不仅要维持秩序,还要给心态焦虑的居民做好解释,让大家安心抗疫……

  “从事物业工作,我爱人一直支持与鼓励我,而且经常陪伴我完成一些困难的工作。”在邻居们心中,不仅是郭拴全本人,他的爱人李引弟也是个热心人。“谁家操办红白事,她都主动热心去帮忙,不为别人感谢,就觉得能帮助别人打心眼儿里感觉高兴。”

  郭拴全告诉记者,父亲唯一的表弟——叔叔郭英杰,是一名奔赴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战士,牺牲时只有二十几岁。他动情地说,“父辈们用宝贵的生命与实际行动告诫我们和平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来之不易。虽然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时刻不敢忘记父辈的教诲,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郭家子女务必——诚朴、勤劳、向上,爱党爱国。这是我经常对孩子们讲的。如今,两个女儿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各自学业,一个本科、一个硕士研究生,先后成为人民教师,她们也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真诚待人,热情助人,互敬互爱,守护着一方幸福,也让自己倍感幸福。真的。”

  人们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郭拴全一家让我们看到了助人也能扶持自己,平凡也有点点光芒。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