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爱岗爱家 更爱暖阳

——“全国五好家庭”王婷一家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春宇 2022年05月31日 07:49
内容提要:他们带孩子做公益,走近红色遗址,畅聊爸爸妈妈的工作意义,耐心倾听与小伙伴们相处的日常……在幼小的心里种下有责任、懂大爱的种子。“我们希望他正直善良、向善而行、阳光有爱、积极向上...

  “今天是我爸爸生日,他又上班去了。” 4岁的糖果翻着舒克贝塔的故事书,语气中带着小小的失望。“一会儿,妈妈要带上我给爸爸定个大蛋糕去!”小家伙很快兴奋起来。王婷满脸宠溺地看着儿子,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习惯了爸爸妈妈忙碌的小糖果,会用独特的方式“心疼”着父母。“我下班回来晚,他会等着我。我一开门,他立刻一下从床上跑下来,赶紧拉我坐到沙发上,给我捶背。”“有一次他一本正经地说,你们忙吧,我要把碗洗了。”回忆起这些瞬间,王婷的感动溢于言表。

  王婷是公安监管战线的一名“老兵”,丈夫杨宋宗是交通战线的督查宣传员。孩子两岁起,夫妻二人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利用工作优势,记录着所在战线的工作成果和感人故事。杨宋宗先后编写工作信息1100余篇,其中110余篇抗击疫情、安全生产信息在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太原日报等媒体刊登。王婷用心发掘着监所一线的典型事迹,通过文字、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刻画人民警察奋战抗疫一线的动人群像。

  夫妻二人都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这与家人的影响分不开。王婷的父亲是一位老公安,“父辈身上担当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王婷认真地说道。“岳父总唠叨我们要注意身体,一旦有任务,他就会严肃地叮嘱,干工作一定不要马虎。”杨宋宗笑着说。

  在父辈的影响下,夫妻二人用认真笃行的态度,传承着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大“家”的家风,也把最深的理解和最大的支持给到对方。王婷曾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记三等功3次、嘉奖5次;杨宋宗先后荣获“最美身边好人”“最美时代新人”等荣誉称号。对他们来说,这身戎装的意义就是在方寸间做好驻守,让更多的家庭享有“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

  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婆婆患病期间,王婷尽心地照顾着。病友们以为王婷是老人的女儿,都称赞:“这个女儿真孝顺!”她只是微微一笑,不做过多解释,“老人家为我们操劳这么多年,该是我们陪伴回报他们的时候了。”王婷说。

  工作虽然忙碌,夫妻俩对孩子的教育丝毫不放松。“其身正,不令而行”,当过兵的杨宋宗坚信言传身教的作用。他们带孩子做公益,走近红色遗址,畅聊爸爸妈妈的工作意义,耐心倾听与小伙伴们相处的日常……在幼小的心里种下有责任、懂大爱的种子。“我们希望他正直善良、向善而行、阳光有爱、积极向上,做个有志向的孩子。”这是夫妻俩共同的愿望。

  结婚多年,杨宋宗对妻子的浪漫依旧。“每年的情人节,他都会给我惊喜。”王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玫瑰花会藏在不同的地方。开车门时,开衣柜时,制造那种不经意间收获的惊喜。”杨宋宗对自己的“杰作”很满意。

  王婷则用文字表达着二人心中真挚的情感和家国情怀:“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我们多久没回家了?仓促的拥抱,匆忙的告别,从不对彼此落泪,理解就是坚守的最好诠释;从不抱怨,岗位就是信仰的折射点。我们在这里守护,爱岗爱家,更爱暖阳,愿山河无恙!”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