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用行动给孩子传递正能量

——“全国最美家庭”刘爱萍一家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引平 2022年05月27日 14:15
内容提要:牵手相伴十几个春夏秋冬,刘爱萍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孝心和爱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和幸福。

  晚上下班回家已是9时许,推开门,走进屋,刘爱萍又开启了作为母亲的日常忙碌:大女儿正在写作业,小女儿已是满眼睡意,爱人今晚又住在乡里,不回来了,刘爱萍娴熟地做了碗挂面汤,调制一盘凉菜,切好水果,母女三人在谈笑声中交流着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一天的劳累慢慢消融。

  作为社区工作者的她,经常不能准点下班,特别是三年的抗疫,她几乎整日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汇总信息、反馈情况、分析研判,深入小区入户摸排,下沉社区督促指导,联系部门沟通协调,手机成了24小时沟通热线,因为做饭时接电话,常常锅里的油热了,菜没能及时倒进去,锅都烧干了好几次……

  爱人王丽文是一名乡镇干部,常年投身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驻村帮扶、谋划产业、扶贫搬迁、安全生产……哪一项工作都全身心投入,严谨认真。

  十几年来,夫妻二人并肩同心,一直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刘爱萍和王丽文毕业于同一所大学,2004年和2005年,两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宁夏的志愿者。王丽文先后在宁夏吴忠市开发区扶贫办、国土局服务,开展蘑菇和圣女果种植项目,刘爱萍参与了引黄河水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两人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银牌、铜牌嘉奖。

  服务期满后,两人再次选择到基层去,先后考取古交市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上继续书写青春年华的奋斗之歌。

  他们一起努力兼顾家庭与事业,用心经营好小家,尽心服务好百姓。如今,刘爱萍是阳曲县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一名社区干部,王丽文是西凌井乡一名乡镇干部。

  “从走出校门至今,我们俩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基层,一直并肩奋战在基层。”刘爱萍说,基层工作辛苦、繁琐,但周边人带给自己的感动也是实实在在的。

  忙于工作时,邻居的关心常常让她热泪盈眶,“孩子周末又没人照顾吧?我帮你带,做饭、陪玩,还保障你们后勤。”“如果顾不上接孩子,放学就和我说,我陪她在幼儿园玩。”老师的帮忙让她感动不已。

  “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吗?我愿意参加,入户、填表都行,需要送物资我还有车,我想和你们一起抗疫。”居民的主动请缨让她欣喜万分……

  工作中,夫妻俩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生活中,他们伉俪情深,努力做父母的好儿女,女儿的好父母。工作之余、闲暇时刻,他们非常重视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虽然大女儿才上小学六年级,但已经树立了当一名医生的理想。”刘爱萍很是欣慰,“或许是因为自己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耳濡目染间孩子对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前段时间,自己投身于全员核酸检测,大女儿在保证自己上好网课之余,还承担起了照顾妹妹饮食起居的任务,为妹妹做核酸检测信息卡,带着妹妹下楼做核酸检测。

  虽然有时候会疏于对孩子的照顾,但夫妻俩用实际行动传递给孩子成长正能量,大女儿王思涵勤奋刻苦、乐观上进、品学兼优,是新时代太原好少年。刚刚步入幼儿园的小女儿王奕涵,是乖巧懂事的“小精灵”,也是全家人的“开心果”。

  牵手相伴十几个春夏秋冬,刘爱萍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孝心和爱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和幸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