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好家风滋养好家庭 写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李晓琳 2022年05月15日 07:39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本周也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的滋养,有的用坚强撑起了家庭;有的用言传身教,让孩子自律自强;有的克勤克俭,为生活注入了底色。

  今天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本周也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的滋养,有的用坚强撑起了家庭;有的用言传身教,让孩子自律自强;有的克勤克俭,为生活注入了底色。

  坚强,让生活泛起微笑

  58岁的辛变兰,曾任光社街道建工街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是大家熟知的“最美社区干部”,还是“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

  午后,辛变兰一家人坐在一起,暖阳斜射在身上,无比惬意。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背后是辛变兰近20年的付出。2005年,丈夫张连庆遭遇车祸,几近成为植物人,辛变兰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转危为安,甚至站了起来。2012年,儿子结婚,一年后儿媳留下了1岁多的孩子离开。辛变兰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赚钱养家。

  社区工作中,她担当尽责,怀揣热诚之心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用一件件小事和实事打动了居民,成了大家眼里随叫随到的“救急队长”、大爷大妈心目中的“好女儿”。

  面对苦难不低头,无惧风雨勇前行,辛变兰用坚强和爱心撑起了家庭和事业。她说,生活不易,唯有坚强。在她的努力下,家虽小但有爱,经济紧张却不乏温暖, “现在丈夫能站起来帮忙分担家务,小孙女走进校园变得开朗好学,我退休后加入了太原学花志愿服务中心,成了一名志愿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终因坚韧向阳而生,辛变兰逢人就表示,只要坚强不怕事,生活终将泛起微笑。

  自律,让孩子步履坚实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爱心陪伴,曾获“山西省文明家庭”的小店区融媒体中心的赵娟深有体会。她用言传身教,为孩子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自律自强。

  高考临近,赵娟也像多数家长一样心有不安,但更多是信任。“成绩好坏重要,更重要的是有好的学习习惯,为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在他很小的时候,我坚持每天陪他写作业,预习、复习功课。”赵娟说。

  赵娟家没有电视机,但有一排书柜,大量书籍像是“营养库”,滋养着孩子。赵娟表示,从小徜徉在书海,让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比别的孩子要低很多,学习生活十分有规划。赵娟还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参与社会活动,培养开朗热情性格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坚韧意志。她始终认为,学习成绩不一定要拔尖,但要拥有独立自主的健全人格。于是,赵娟和爱人带领孩子用手中的相机捕捉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一起背诵《赤壁赋》《行路难》等,感受经典诗词的大气磅礴,一起学魔方锻炼手指的灵活度和思维的敏捷性,用深情陪伴孩子,饱览世间风景。

  4月初,小店区突发疫情,赵娟坚守在抗疫一线,家事无暇顾及,那时距高考仅60余天。谈起孩子,赵娟十分平静,“孩子内心充盈,自律自觉,我觉得他可以管理好自己,走好每一步路,也会迎来更好的人生。”

  勤俭,让生活平凡美好

  “我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财富就是克勤克俭,不谋私利。”5月9日,双塔寺街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家爱笑言道。

  刘家爱爱笑,给人以平和、谦逊的直观印象。她直言,自己最早的教育来自家庭,性格的养成更在于长辈的言传身教。“我父亲参加过淮海战役,是个‘老革命’,在我们兄妹成长道路上,讲得最多的就是做事要靠自己,做人要讲究本分,克勤克俭。”

  这种教育贯穿刘家爱的成长,潜移默化中,为刘家爱的生活和工作注入了底色。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纷杂繁复,常常加班加点,她从不抱怨。创城工作以来,她更是任劳任怨。76岁的居民白阿姨看她辛苦,包饺子送给她,被婉言谢绝,“阿姨,心意收到了,东西真不能收。”

  工作热诚,生活节俭,在孩子的教育上,刘家爱也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榜样。在求知方面,引导孩子争先争优;在吃穿方面,教育孩子不要攀比;在爱护环境方面,教育孩子节水节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品德兼优,热情上进,以优异成绩进入高中,深受师生喜爱。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正是有了好家风的涵养,刘家爱一家人精神富足、简单快乐,被我市授予“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谈起自己的家庭,她无限感慨,“家风正,则源头正,则后代正,则国家正。愿我家风,世代相传。”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