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好儿媳张伟: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3月21日 15:45
内容提要:孝是中华民族道德的基石,是家庭和谐、家风传承的根本,只要千万普通家庭孝老爱亲,懂得感恩,才有国家之和,民族之兴。张伟用自己平凡的坚守,笑对各种艰难困苦,为自己和家人撑起了一片生...

  都说世间最难处的是婆媳关系,但万柏林区怡林苑的张伟,却用26年的坚守,演绎了一段婆媳情深的感人佳话。2021年下半年,她因孝老爱亲上榜“太原好人”。

  49岁的张伟是太化幼儿园老师。日常生活中,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卧病在床的婆婆穿衣、擦脸、按摩、做饭。一天天,一年年,她细致认真,毫无怨言。在她的照顾下,86岁的婆婆红光满面,任谁也不相信这是一位身患多种疾病的八旬老人。婆婆感言,自己能活到今天,全凭儿媳妇,虽不是女儿,但胜似女儿。

  相互理解扶持

  从1996年嫁进婆家,张伟就视婆婆为亲人。

  当时,张伟的丈夫在清徐县上班,每日早出晚归,很辛苦。为不影响丈夫工作,张伟主动挑起生活的重担,一边精进业务忙工作,一边忙前忙后照顾老人。

  除每日买菜做饭、操持家务,张伟还带老人洗澡、为老人买衣服、领老人去理发,邻居看在眼里,都羡慕地表示:“这儿媳妇真贴心。”

  旁人的羡慕、邻里的赞扬,来源于张伟内心深处秉承的好家风,她一直牢记着婚前父母对她讲的话:“咱家是一个明理家庭,万事讲究尊敬长辈,和睦团结,勤俭节约。你婆婆不容易,一人带大3个孩子。你嫁过去要理解她、照顾她、帮助她。”

  结婚多年,张伟和婆婆和谐相处,一家人心连心,相互扶持,共同应对生活的难题。

  悉心照顾婆婆

  平淡的生活在2004年被打破。

  一日早晨,婆婆拉着张伟的手说:“我最近牙龈老疼,刷牙出了很多血,你说不会有事吧?”

  “妈,这咱得去医院看看”,张伟拉起婆婆匆匆赶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这个病很严重,可引起胃肠道大量出血和中枢神经系统内出血,危及生命,赶紧住院。”

  婆婆住院的那段时间,张伟跑前跑后,一边询问医生会诊情况,一边安抚婆婆生病情绪,一边还要为老人搭配营养膳食。治疗结束,婆婆胖了,张伟瘦了。

  出院后,张伟对婆婆的照顾更加精细。2012年,婆婆又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再次入院。看着老人因病烦躁,张伟无比心疼,只能全方位搞好服务,减轻老人的病痛。

  “皮肤鳞癌、肺部真菌感染、风湿性多肌痛,这些年我不停地病,求生意志早已消耗殆尽,可是我这个儿媳妇从没有抱怨,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我内心无比感谢她。”老人说。

  用心经营家庭

  陪着婆婆看病,多年来,张伟跑遍了太原市的大小医院。哪里的理疗好,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药效好,她“门清”。

  除了陪婆婆看病,她还用心地相夫教子。丈夫爱吃面,她变着法子做;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她陪着练题。在她的努力下,丈夫爱岗敬业,受到领导同事称赞;孩子成绩提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家人和和睦睦。

  孝是中华民族道德的基石,是家庭和谐、家风传承的根本,只要千万普通家庭孝老爱亲,懂得感恩,才有国家之和,民族之兴。张伟用自己平凡的坚守,笑对各种艰难困苦,为自己和家人撑起了一片生活的晴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