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充分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基层书记谈如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2022年03月22日 06:58

  从今年3月到12月,我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3月21日,我市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议,市委对此次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指出,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协调,“快”“高”“准”推进各项工作。 “快”就是要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部署;“高”就是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准”就是要踩准步点、找准重点、定准政策。

  3名基层书记代表在3月21日的会议上作了表态发言,从县(市、区)以及社区、乡村角度分别谈了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思路、想法和举措。

  围绕“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发力

  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迎泽区人口密度大、群众诉求多、标准要求高。近年来,迎泽区始终把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固本之策,全科网格、多元矛盾调处、“三原”理论学习小组等模式独具特色,成效明显。迎泽区将立即部署,迅速成立机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各项任务,重点围绕‘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制度建设’三个方面,进一步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工作。”李慧说。

  在队伍建设上,落实好“为何抓”“谁来抓”。抓好基层治理、关键在干部,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是重要支撑。迎泽区建强街镇领导班子,加快组建统一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提升社区(村)干部能力,组织党员聚焦“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着力破解农村党员“青黄不接”问题。

  在体系建设上,落实好“抓什么”“怎么抓”。抓好基层治理的根本在组织,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重要保障。迎泽区将建强网格体系,实现“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用好调解体系,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激活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在制度建设上,落实好“咋考评”“咋推进”。抓好基层治理的重点在落实,要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健全考评制度,制定街镇、社区(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履职行为负面清单。立即启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初次评定工作。要建立培优制度,打造一批“党建新品牌”。还要完善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工作。

  以专项行动促乡村治理新成效

  阳曲县高村乡党委书记王凯宏表示,随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强势起步,高村乡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征拆任务繁重、外来人口增加、矛盾隐患增多等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迅速行动起来,抓深抓实此次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促乡村治理新成效,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贡献。”

  抓好“一队一库一评定”,建强队伍激活力。“一队”就是建立乡综合执法队伍,要抓住改革机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库”就是建好后备干部人才库,力争年底前为每个村储备5名后备干部;“一评定”就是开展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评定,真正用好星级化管理这把“金钥匙”,选出一批好支书。

  抓好“一村一网一支部”,建好网格强治理。第一步,把党组织建好,确保有网格就有党员,有网格就有党组织。第二步,把带头人选好,统一制定网格党组织选举指导规程和工作流程图,指导村党组织选优配强网格党组织书记。第三步,把网格用好,在乡社会事务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进一步细化完善网格员工作职责。

  抓好“一村一企一品牌”,农村发展上台阶。聚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三个行动。实施以“清化收”为重点的“减负行动”,逐案化解,减轻村集体负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输血行动”,推进“一村一企一品牌”全覆盖;推动集体经济项目提质行动。在全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组织、商贸物流以及现代服务业,多方增加集体收入。

  聚起合力、提升效能、建立机制

  富力华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曹平表示,富力华庭社区是杏花岭区的一个新型城市社区,辖区内有1.6万常住人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对社区而言,当前最紧迫的是聚起合力、提升效能、建立机制。

  建强队伍,把合力聚起来。首先要着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带好社区“两委”班子,最大程度凝聚合力。建强社区网格治理队伍,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艺团队,组建党员先锋队、爱心帮扶队、“五老”示范队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队伍。要规范“红色管家”队伍,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参与治理、服务群众。

  落实举措,把效能提起来。要抓能力,依托社区大讲堂每月开展培训,用好老书记工作室,一对一帮带新人,全面提升社区干部能力素质。要建网格,进一步完善网格体系,做优服务管理;要优服务,从居民需求入手,建立服务事项清单,依托网格实行专人办理、上门服务,做到为民服务“一站式”全程代理;要强阵地,继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突出服务实效性,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

  完善制度,把机制建起来。建立党员考评晾晒工作机制,制定党员领办服务群众事项制度、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服务积分制度;建立社区精准化治理机制,制定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制度、网格日碰头制度、问题化解周例会制度;建立议事协商决策机制,制定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小区共建共管制度等。建立群众评价监督机制,制定第三方监督评价制度、纪检监察联络员联系走访制度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