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创新成果带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1日 11:55

  科技驱动发展,健康引领未来。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完美公司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

  上期文章中,我们讲解了完美公司“天然植物、生物活性肽、微生态、中医药”四大科研领域中的天然植物领域,让大家对芦荟的功效研究与检测有了新的认识。

  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种类丰富、功效繁多的生物活性肽领域。

  前方高能知识预警,跟紧我的脚步,一同了解完美在沙棘籽蛋白肽、玉米肽等成分的创新发现吧!

  什么是生物活性肽?

  要想了解“生物活性肽”,我们首先要知道“肽”是什么。

  肽是分子结构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之间的一类化合物,由2个或2个以上氨基酸分子通过肽键相互连接而成,其本身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

  氨基酸作为肽的基本结构单位,其种类、数目与排列顺序的不同,决定了肽纷繁复杂的结构与功能。

  根据来源可将肽分为内源性生物活性肽和外源性生物活性肽,外源性生物活性肽包括存在于动物、植物、微生物体内的天然生物活性肽和蛋白质降解后产生的生物活性肽成分。

  我们平常听到的“寡肽”或“多肽”等说法,其实就来源于肽的结合数量。通常2~10个肽称为寡肽(又称低聚肽或短肽),而10-50个肽被称为多肽。

  “肽”如其名,“生物活性肽”便是指肽家族里那些颇具活力的家伙。由于分子量小,它们能被人体轻松吸收,并在体内发挥自己特定的作用。

  食源性生物活性肽是生科院的重点研究内容之一,它可以通过植物源(如豆类、谷物类)或动物源(如牛奶蛋白、肉制品蛋白、蛋类等)来获取,安全性高、易于工业化生产,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活性肽有什么用?

  生物活性肽虽然有各种来源,但实力却难分高低,在各自领域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不局限于蛋白质的补充营养作用,在增强免疫力、调节血压血脂、护肝护肤等方面都有各自的卓越成效。

  例如我们常说的玉米低聚肽,它是完美目前研究较为深入的一种生物活性肽,以玉米蛋白粉为原料,主要由短肽组成,继承了小分子量的肽易吸收、稳定性好的优势。

  由于有特殊的氨基酸组成和连接方式,玉米低聚肽目前已发现具备调节血压、控血糖血脂、抗疲劳、促进酒精代谢、保护酒精性或化学性肝损伤等生物特性,是重要的天然醒酒护肝成分之一。

  生科院创新研究成果

  完美在生物活性肽领域进行了十分深入的研究,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投入与开发,取得了非常多的收获,如今更是有三大阶段性的创新研究成果:

  1 沙棘籽蛋白肽

  沙棘是含天然维生素种类非常丰富的树种,沙棘叶及种子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是生物活性肽的优质来源之一。

  通过完成分离功能性多肽分离鉴定、肽段检测以及结构鉴定,我们发现了沙棘籽蛋白肽的53个肽序列及其组成,完成了安全与功能的评价。

沙棘蛋白及其酶解液对口服糖耐量OGTT的影响

沙棘蛋白及其酶解液对血糖的影响

肾脏病理切片

  白色细箭头所指区域为肾小囊

  红色粗箭头所指区域为基底膜

  红色颗粒为血红细胞,蓝色颗粒为细胞核

  ①正常小鼠(m/m)血细胞分布均匀,肾小球、肾小囊正常无明显的病理改变;

  ②糖尿病未治疗组(MC)血细胞分布凌乱,肾小球肥大,肾小囊挤压性萎缩,基底膜增厚,病变明显;

  ③沙棘蛋白低剂量组(SSPL)血细胞分布较均匀,肾小球轻微肥大、肾小囊局部萎缩,基底膜局部轻微增厚,病变症状不明显;

  ④其他沙棘蛋白和酶解液剂量组都出现了肾小球肥大造成的肾小囊挤压性萎缩,对肾脏的保护作用不如沙棘蛋白低剂量组显著。

  通过功能评价可以了解到,沙棘籽粕蛋白及酶解液能有效保护糖尿病小鼠的脏器,可显著改善糖尿病小鼠“三多一少”的症状,为未来开发有关体重管理和降糖的相关内容提供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2 鸡源性二肽

  鸡源性二肽来自食源性生物活性肽中的动物源,通过研制制备方法,我们证实了鸡源性二肽对氧化应激诱导肝损伤的保护作用,这也是首次发现鸡肉中游离的活性二肽具有护肝作用。

CPP逆转氧化应激导致的鸡胚死亡及肝损伤

抗氧化缓解肝脏损伤

  实现该作用主要是因为鸡源性二肽能逆转氧化应激导致的鸡胚死亡及肝损伤、能够抗氧化缓解肝脏损伤。对于该成果,完美已构建了鸡源性二肽的相关核心知识产权。

  3 玉米肽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小分子量的玉米低聚肽具有优秀的易吸收性、稳定性和多种生理功能,本次研究我们对玉米肽的宝藏功效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研究发现,玉米肽中的特异性活性肽:寡肽亮氨酸-脯氨酸-苯丙氨酸(LPF)对高糖诱导神经管发育缺陷具有保护作用。

LPF增加鸡胚脊柱体节数及胚胎长度

LPF改善高糖诱导的神经管闭合障碍

  通过深入研究LPF神经管发育障碍的保护机制,我们对其生理应用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并已申请发明专利《寡肽或其衍生物在制备改善神经管缺陷药物或食品中的应用》(专利申请,尚未授权)

  专利申请号:202111237709.X。

  食源性生物活性肽虽“小”,但对于它的研究,还有很大的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

  未来,完美生科院将不断深入研究沙棘肽、胶原肽、鸡肽、玉米肽等核心食源性生物活性肽原料,将完美生物活性肽领域提升至新的台阶。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