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应急管理局紧急提示: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武彤彤 通讯员 王清茗 2022年02月11日 10:16

  电动自行车不安全充电引发“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

  2月8日1时51分,上海普陀区宜川四村一户居民因在卧室电动自行车锂离子蓄电池充电,电池故障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

  电动车停放、充电不是小事!

  太原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

  1、强化源头安全

  购买电动自行车及电池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2、注意停放、充电安全

  停放和充电应在室外充电场所(充电桩或充电柜),严禁在楼内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不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充电器必须使用与之匹配的原装充电器。

  3、及时更换旧电池

  避免电池“超期服役”,电池续航里程明显下降,应及时更换新电池,切不可贪图省钱,“带病”运转。

  4、不改装、不混用

  不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和电池。如需更换电池,应到原购买场所,购置原装电池。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1、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根据常规的电瓶容量大小,一般在8-10小时内可完成充电。

  2、不要在住宅内充电。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旦起火容易酿成火灾事故。

  3、不要飞线充电。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容易酿成火灾。

  4、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若电动车在楼道内起火,逃生通道也常常随之被堵塞。

  5、充电环境需通风。最佳的充电环境温度是25摄氏度,充电的时候,最好把电池盒充电器放在可以通风或调温的环境里,避免车辆存放时遇到暴晒、淋雨等。

  6、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了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7、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车。一辆电动车正常使用寿命为3到4年,如果超期使用,电气线路和电瓶会出现老化、短路等情况,如果再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很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8、加强日常自查自控。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电动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避免因线路老化、磨损引发短路、串电等。

  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要违规停放电动车和不安全充电。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