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万柏林区举办未成年人保护首期个案会商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王经纬 2022年04月01日 16:28

  4月1日上午,太原市万柏林区举办未成年人保护首期个案会商,集中讨论辖区内近期接报的两名困境未成年人监护、安置、教育等问题的介入策略和福利计划。

  本次会商由万柏林区民政局党工委书记陈卉主持,公安万柏林分局、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妇联等10家成员单位和涉及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参加会议。太原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筹备组组长窦振芳及心理学博士张烈华、律师阎丽等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并提供专业支持。

  会上,万柏林区民政局党工委委员曹丽丽首先介绍两起个案的发现报告过程。太原市引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从个案基本情况、家庭及社会支持情况、面临困境等方面详细阐述个案综合评估情况。随后,根据未保社工阐述,参会单位及专家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结合工作职责、政策资源优势及研究专长展开讨论,对干预措施及下一步行动计划给出了操作性建议,并做现场表态发言。经讨论协商,参会单位及专家对于两起个案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司法、社会救助等达成初步共识。最后,主持人现场宣读个案会商决议,督促各成员单位抓紧时间落实。

  个案会商是充分发挥成员单位政策优势、社会各界资源优势和未保社工专业优势,多方联动、共同协商解决复杂、疑难个案,保护未成年人的有效手段。本次个案会商严格遵循《万柏林区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正在遭受或疑似遭受困境未成年人案件的报告渠道和程序,确定了个案会商的启动情形和流程,规范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疑难案例的处置程序。

  据悉,万柏林区共有未成年人179211人。自2021年10月启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该区正在逐步完善包括个案会商制度在内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逐层打造未成年人基层服务阵地,选优配强未成年人基层服务队伍。今后,万柏林区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立体体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落细,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每一个未成年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