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文明花”开幸福来

——记“太原市文明家庭”武建花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3月04日 18:17
内容提要: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可以像清晨的露水,滋润人的心扉;也可以像冬日的阳光,温暖每个人的心坎。兴华街道滨河社区武建花老人的家庭就是如此。

  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可以像清晨的露水,滋润人的心扉;也可以像冬日的阳光,温暖每个人的心坎。兴华街道滨河社区武建花老人的家庭就是如此。

  三十多年来,武建花与丈夫在生活中相濡以沫、互勉共进,他们热心公益事业、用心栽培孩子、与邻居和睦相处,身体力行为大家作出榜样,生动诠释了文明家庭的真谛。为此,武建花家庭入选2021年“太原市文明家庭”。

  做志愿,参与创城美环境

  今年62岁的武建花是山西机床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丈夫李崇智曾是省民政厅下属单位的一名员工。工作中,他们积极上进,比学赶帮。退休后,两人一同细心照顾双方父母的日常起居,让老人们生活愉快,安度晚年。在他们的影响下,敬老爱亲成为家风,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称赞他们是自己教育子女的楷模。

  照顾老人之余,武建花还热心公益,想为城市建设出份力。创城期间,她鼓励丈夫出门捡烟蒂,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光和热。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两年。武建花介绍,在捡烟头中,丈夫不仅享受到参与公益的快乐,同时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现在都被万柏林区纳入了‘万管家’志愿服务队,事迹在万柏林区进行推广,不仅有了归属感,还有了荣誉感,生活充实了很多。”

  当红娘,牵线搭桥乐助人

  因为为人真挚、做事热情,武建花和丈夫在邻里之间广受欢迎,大家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他们说。这家有点摩擦,那家下水不通,武建花和丈夫都会伸以援手。可最让武建花得意的还是充当红娘,为朋友子女们牵线搭桥。

  “去年1月3日,我两个朋友的子女,在我的帮助下,喜结连理。”说起这件事情,武建花语调上扬,抑制不住的笑容出现在脸上。武建花朋友的孩子是清华毕业的博士。多年来,心无旁骛在知识的高峰上攀爬,到36岁还没有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孩子不着急,他的父母却发愁得睡不着,赶忙找武建花帮忙。接到朋友的求助,武阿姨一拍脑袋,“你别急,我朋友的孩子北大博士,很优秀,至今也没成家,我赶紧问问。”拨打电话、说明情况、订好饭店,武建花一气呵成。在她的撮合下,两个优秀的青年一见倾心,这桩美事终成。

  武建花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做了20多年的公益红娘,促成了100多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

  育子女,崇尚节约不浪费

  武建花经常教育晚辈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简约,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儿子和媳妇,互相体谅,尊老爱幼。

  儿子李帅,在中学教美术,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媳妇王蕾,在迎泽区区委工作,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此外,一家人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我们家没有大吃大喝的习惯,最享受的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交流思想,增进感情。”武建花欣慰地表示,自己的孙子虽然还小,但是在家风的影响下,已经懂得了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道理。

  武建花表示,自己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所做的也都是每个市民做的平凡事。她说:“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家庭,自己非常愿意,也感到非常自豪!”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