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17年照顾瘫痪母亲赢赞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韩睿 通讯员 周媛 2021年10月19日 07:37

  重阳节前夕,阳曲县南坡街社区给辖区居民、58岁的王绍晶颁发了“孝老爱亲”奖,对她17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无微不至照料瘫痪母亲的孝亲之举予以奖励和肯定。社区干部告诉记者,给王绍晶颁这个奖,就是要在辖区大力弘扬王绍晶孝老爱亲的事迹,告诉大家孝顺老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美德之源。

  挑起重担

  自从2004年父亲去世后,当时已下岗,自谋职业的王绍晶一边艰辛创业,一边承担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任。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看病住院,她自始至终全身心照顾着母亲的日常生活,每天中午和晚上为母亲擦洗身体、梳头、按摩捶背、剪指甲、辅助母亲锻炼身体、处理大小便,从不嫌脏嫌累。为了让母亲吃得好,以前不会做饭的她陆续学会了炒肉、炖排骨、包饺子,一日三餐想尽办法为母亲做新鲜可口的饭菜,端到母亲床前,一口一口地喂。王绍晶的儿子开玩笑称,跟上姥姥享福了。

  细致入微

  2017年,王绍晶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生活已经完全无法自理,她索性放下手头一切工作,专心服侍母亲。她一日数次换洗尿布,老人的牙掉光了,她就用榨汁机将饭和药打成糊糊一口一口喂给母亲。由于长期卧床,母亲的四肢早已萎缩,穿换尿不湿,擦洗消毒变得愈发困难,王绍晶都是独立完成。尽管极度劳累,她从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每天陪母亲聊天,逗母亲开心,想尽一切办法把母亲照顾好。

  恩重如山

  采访中,王绍晶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老革命和老党员,父亲是从县商业局退休的老干部,而母亲13岁就参军打仗,先后参加过解放太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历经生死考验。从小到大,父母对自己疼爱有加,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留给自己,为她上学、就业、结婚操劳了大半辈子,可以说是恩重如山,在父母年老体衰时,理应报答。

  尽管她尽心竭力,依然没能阻止老人离去的脚步。9月19日凌晨,王绍晶的母亲去世。家人、亲友、街坊邻居都感叹,老人卧床十几年,没太受罪,多亏有这个好女儿。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