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胜利东街社区居民作诗晒家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2021年09月20日 17:48

  很多家庭都有传承下来的好家风。9月18日,杏花岭区胜利东街社区的一些诗友和居民组织了一场家风讨论会,大家作诗晒出自家的好家风。

  “远祖家风记心间,长辈首先榜样端。崇高品德从小琢,勤俭节约代代传。热爱学习有理念,吃苦耐劳多情甘。姊妹团结互关爱,儿孙勤恳克苦难。重孙礼貌逗人欢,幼儿园里受奖赞。诚信做人听党话,四世同堂好家园。”活动中,谢淑贞结合自家情况,创作了一首《四世同堂好家风》。

  解大娘今年81岁了,是胜利东街社区虎啸诗社的骨干成员,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解大娘非常喜欢诗词,平时在生活中遇到了孝顺长辈、和谐相处、诚实守信的故事,都要用诗词记录下来,和家人、诗友分享。在她的带领下,这个大家庭的家风非常不错。解大娘说,在她的大家庭中,勤俭节约是传统作风,每一个成员都养成了不浪费的好习惯。多年来,她还一直教育家人要有礼貌、讲卫生、能吃苦、讲文明、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并积极教育引导孩子感受传统文化,传递爱国观念。

  杜元有也创作了一首《家和迓艳阳》。“得益家和人为本,孝先和美爱生亲。传家万事皆宜忍,教子千方不若勤。”杜大爷说,孝老爱亲的好家风能成就和美家庭,平时为人处世要多谦让忍耐,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但家长一定要勤奋,在日常生活中作出表率。

  有的居民不会作诗,便讲了讲自家的好家风。王大爷说:“我们家的家风是独立自主。”如今很多年轻人都不独立,30多岁了还“啃老”,养成独立的习惯很重要,有利于下一代的成长。记得小时候,父亲就要求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孩子后,他也这样要求,孩子们从小就很独立。如今有了孙子,老两口几乎不用操心,儿子和儿媳妇的独立能力很强,把孙子照顾得非常周到,工作也没有耽误。

  “好风育出好家庭,街坊四邻齐赞颂。教育子女有良方,从小爱党树心中。婆媳相处如母女,全家和睦乐盈盈。这种家庭人羡慕,院里多得数不清。”最后,虎啸诗社社长孔繁贵作诗一首为大家点赞。孔大爷说,中秋节就要到了,在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举办家风讨论会,既营造了节日氛围,又培育了家风文化。很多家庭都有传承下来的好家风,大家应多互相交流学习,将这些好家风传承下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