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挂牌“星级文明户” 村民争做“追星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刘志琦 周大雯 2021年08月22日 06:31

  “我家的家风家训是:孝父母、友兄弟、爱儿女、友邻里。这么多年来,我家的人没跟别人吵过架、红过脸,孩子们也都挺懂事……”8月20日,小店区黄陵街道五大龙沟村村民赵培忠摩挲着刚被授予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匾,自豪地告诉记者。

  严于律己

  在赵培忠家平整干净的庭院里,他边笑边招呼:“每天早晨6点起床,我会把院子扫一遍,这是多年的习惯,快进屋里坐。”

  56岁的赵培忠白天常在家,妻子和几个孩子外出上班、上学,他就负责做好后勤,做饭、打扫家,早晚开车接送爱人,是村民眼中的“模范丈夫”。

  赵培忠退伍多年,一直严于律己,对待几个女儿也是军事化管理。“从上小学开始,不管是否放假,孩子们早上都要6点起床,该背该记的不能落下,学习一定要重视。”赵培忠说,一开始孩子们也埋怨过,跟妈妈诉苦爸爸为啥“这么狠”,但是夫妻两人一条心,觉得教孩子就得从小立规矩。慢慢地,孩子们也就理解了,养成了好习惯,也取得了好成绩。

  见到长辈主动打招呼、姐妹之间不红脸、邻里之间不争吵等等,这些好家风都是赵培忠教育孩子的“法宝”,如今已经传给了5岁的双胞胎外孙。

  宽以待人

  正巧,村民刘晋敏前来取经。赵培忠说其实也很简单,对别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不要太计较,不管是家人还是邻里,都会变得和睦。

  几年前,村里征地补偿后有些家庭的兄弟姐妹因为分钱产生矛盾。赵培忠得知后上门劝说,摆事实、讲道理,说一家人不要太计较,以前人家帮过你,要念好,不能事事都争强,说到底都是一家人。几番劝说,一大家人握手言和。

  有一对夫妻因为拆迁分配不均闹矛盾,赵培忠跟两人都熟,发现一起聊的时候两人谁都不让谁,根本说不到一块去。他灵机一动,跟两人分头聊。经过开解,夫妻俩的心结逐渐解开,同意按照对半分的原则进行补偿。

  赵培忠热心待人,不仅帮忙调解邻里纠纷,谁家生活有困难求助,他也从不退缩。房顶漏水了他帮忙修,孩子没人看他帮忙看,他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会给邻居送去尝尝。将心比心,大家记着赵培忠的好,凡事儿都愿意听他说两句,或者让他帮忙拿个主意。

  “我有36年党龄,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愿意起个带头作用。我觉得遵规守法、尊老爱幼、夫妻和陸、邻里团结,这些都是应该做到的根本。”

  文明新风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大龙沟村党支部从全村296户中评选出53户六星以上“星级文明户”,于8月中旬挂牌。其中,赵培忠、陈春生、陈三虎、刘来虎4户家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村党支部书记王宏介绍,评选活动分为农户自荐、村民推荐、“四议两公开”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几个阶段,以后将每年开展一次。创评内容为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等“十颗星”,真正从解决农民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诚信意识、法治观念等问题入手,通过梳理正确的价值导向,把农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通过此次评选,村里户户争做“追星族”,此举也为村文明创建活动开拓了新思路。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