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庆祝老院落今昔巨变 居民自发组织“邻里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张锡琳 2021年07月01日 07:47

  吹起五颜六色的气球,插上鲜艳的国旗,端来自家的拿手菜,唱起礼赞颂歌……6月28日下午,文庙街道新城北街社区东安路48号院内,众居民自发组织“邻里宴”,来庆祝老院落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翻天覆地的变化。

  快乐“邻里宴”

  当天下午5时许,东安路48号院居民,在院里挂起大红灯笼和条幅,一面面国旗插在围墙上,还有人吹起颜色缤纷的气球挂在楼体和围墙上,整个大院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女主人搬出一盆盆猪肉大葱、芹菜酱肉、西葫芦鸡蛋饺子馅,大家围拢过来,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其乐融融。小孩子穿上漂亮的衣服,手拿鲜红的小国旗,开心地奔跑着。

  “今天比过年感觉还喜庆!”众居民相互打趣。

  6时30分,“邻里宴”开席。红烧肉、酱肘子、油焖大虾、清蒸鲈鱼、手撕鸡、清炒花菜,粉丝扇贝……一家一道菜,让人食指大动。社区干部则特意订制的大蛋糕和寿桃,为宴席增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带着喜悦,大家不约而同唱起颂歌,歌声汇成了一条欢乐的河流。

  变化看得见

  “感谢党和政府!”说起“邻里宴”的缘由,众人抢着分享。

  78岁的楼长杜奶奶介绍,该院就一栋居民楼,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随着年代变迁,该院逐渐呈现“老态”,院外垃圾遍地,院内私搭乱建,而且墙皮脱落,地面坑洼,车辆乱停。

  “家门口脏乱差,每次到其他朋友家,看到人家楼下的小花园,我都特别羡慕!”一名年轻居民感叹。

  今年3月,该院开始老旧小区改造。院外的垃圾全部清除,改造为绿意盎然、鲜花遍地的花园。院门口建起传达室,居民有了安全感。拆除违建,建起带有铁艺栏杆的围墙。重铺地面,院内不再积水。盖起能给电动车充电的车棚,终结了院内飞线充电乱象。楼内外粉刷一新,墙外还统一安装颇具艺术感的空调架。每个单元都装了单元门,楼道安了声控灯。家家户户还重新换了塑钢窗户……

  眼看着家门口一天一个新变化,全院居民十分开心。如今,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又即将迎来党的生日,众居民便自发组织了“邻里宴”。

  “我们是发自内心地高兴,感谢党、感谢政府,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