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清徐好人”王连发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2021年09月06日 06:48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王连发,57岁,家住清徐县东湖街道葡乡社区。另一个主人公是他的妻子罗素莲,一位脑溢血患者。两人的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

  每年正月十六是清徐县欢庆元宵节的日子,多种形式的表演队伍都会在县城主要街道巡游表演。2018年也是如此,正月初五,葡乡社区的群众表演队伍就开始加紧训练。排练结束后,罗素莲休息完正准备回家,刚站起来就两腿发软,晕倒在地上。大家一边通知其家人,一边把罗素莲送往医院,大夫确诊是脑出血,当下就做了开颅手术。

  万幸的是罗素莲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术后那几天,王连发日夜照顾,几天下来,明显消瘦不少,胡子拉碴。罗素莲意识还比较清晰,但半个身子已没有知觉,吃饭、翻身、大小便都得靠人帮忙。

  经过医院的治疗、康复训练及家人的照顾,罗素莲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医生嘱咐她出院回家后要勤做康复训练,情况好的话可以不用坐轮椅,就能慢慢行走。回到家中,王连发细心照顾着妻子,他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变着法儿地给老伴增加营养,每天做好饭后一勺一勺喂给妻子吃。老王坚持每天为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送妻子去县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回家后定时给妻子按摩腿和胳膊,叮嘱按时吃药,天气好时还会推着妻子到公园散心。

  起初罗素莲害怕别人笑话不愿出门,王连发不断开解她,让她要以锻炼康复为重。老王对妻子说:“真正关心你的人不会因为你有病而笑话你,只会让我督促你加强锻炼,争取恢复正常。”罗素莲晚上有时难受,闹腾得睡不着,老王不顾疲惫地哄着她,从妻子发病以来老王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一年后,罗素莲已能自主行走,生活也能自理,甚至还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闹。

  三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只因爱的坚守。王连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坦然而淡定地接受了这一切,每天仍为妻子的点滴进步而努力着。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们非常懂事,想方设法减轻父亲的负担。每次听到别人说起这事,老王总是说:“夫妻之间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老伴也会这样照顾我。”王连发的点点举动、滴滴爱意赢得了众人的赞誉,邻里街坊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王连发、罗素莲两口子那样一直守护相助、患难与共可真不容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