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聚烛成炬温暖世间 记“三晋最美家庭”李明霞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波 2021年12月16日 08:15
内容提要:多年来,夫妻二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并因此荣获中国公益在线“优秀工作者”、太原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小店区最美家庭”。

  提起2021年“三晋最美家庭”李明霞、孟利军夫妇,认识他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一句:“两个善心人,一对好夫妻。”多年来,夫妻二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并因此荣获中国公益在线“优秀工作者”、太原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小店区最美家庭”……一项项荣誉,标记了二人公益路上的努力与付出,也一路激发着夫妻俩帮助他人的热情。

  1970年出生的孟利军,是朋友们眼中响当当的“孟哥”,不管谁有困难,只要孟利军知道,他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帮忙解决。孟利军总是说:“我是苦孩子出身,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全靠邻居接济。现在条件好了,就应该尽己所能做善事,这是我做人最起码的原则,也是我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从小美容院发展到拥有自己工厂的化妆品公司,孟利军夫妻在世人眼里算得上成功人士,但对他们来说,能够帮助到别人,才是这些年来最值得肯定的成就。

  2013年,孟利军夫妻和堂弟孟小平一起,聚合了十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起山西孟子爱心雷锋团。无论工作多忙,孟利军都会定期组织团员们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公益之路虽然并不平坦,孟利军夫妇却用真诚打动了每一个受助者。

  去阳曲县帮扶农户,农民武大哥家中2500公斤滞销土豆眼看到了春天要发芽,急得一筹莫展。孟利军出资把土豆全都买下来,分送到市里的几家敬老院。“既解决了土豆销路,又给老人们补充了物资,这份钱花得真值!”孟利军笑呵呵地说。看着窑洞原本堆积如山的土豆转眼一扫而空,不善言辞的武大哥紧紧握着孟利军的手连声道谢。

  为了解决敬老院常年卧床的老人夏天容易生褥疮的问题,孟利军顶着酷暑转遍布料市场,选了舒服又透气的老粗布床单给比家美敬老院的老人换上。孟利军说:“我也有老人,我想让他们像我母亲一样生活得舒适幸福。”

  为了给清徐县长头小学的孩子们圆一个“校服梦”,孟利军在寒风中奔波了一个月,协助中心负责人发动爱心人士捐赠,联系服装厂订做校服……当100多套校服、200个新书包、100册图书及若干文体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时,看着孩子们冻得通红的小脸上挂满笑容,孟利军的心酸酸的,也暖暖的。

  2020年春节,我市防疫物资紧缺,还在广州化妆品厂忙碌的孟利军夫妇,利用自己的生意渠道设法采购了900公斤消毒水寄回太原,为小店区营盘街道办事处的疫情防控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郑州特大洪水灾害,他们又第一时间为灾区捐助了大批消毒物资……在夫妻俩言传身教中,刚上初中的女儿从小就喜欢帮助同学,经常利用休息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福利院做公益,参加社区的创城志愿活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孟子爱心雷锋团的志愿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李明霞利用网络收集归纳各种求助信息,为公益活动指路。2016年,孟子爱心雷锋团壮大成为中国公益在线孟子爱心工作站;2019年,工作站在市民政局注册成为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在册志愿者500余人,大家虽然职业、阅历各不相同,却因为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走到了一起。

  12月11日,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年会上,中心负责人孟小平亮出了一张“温暖”的成绩单:中心一年来,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百余次,多次受到太原市文明办和中国公益在线总部的表彰和奖励,并荣获多项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到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到榆社、原平慰问抗战老兵,为贫困孩子解决上学资金……年终岁尾,孟利军开始惦记那些志愿服务对象:“天冷了,应该去阳曲县看看‘一对一’帮扶的小高同学冬衣够不够;快过年了,敬老院的大爷大娘们的慰问品,也该着手准备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