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平凡的温暖 让我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2021年11月28日 07:08
内容提要:范丽卿家庭以“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我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家里5口人,4名是共产党员。和公婆一起生活28年,没吵过嘴、没红过脸。爱读书的公公、勤俭智慧的婆婆,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店区老干局工作人员范丽卿的家庭,刚获评为区级“文明家庭”。11月26日,她分享了自己在平凡日子中感受到的爱与温暖。

  读书为乐

  “读书一直是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今年我已读完了《四世同堂》《黄河东流去》等4本书,还要不断读下去。”范丽卿的公公任佩开朗健谈,已有90岁高龄。

  每天吃完早饭,老先生都要先读书1小时,再看《参考消息》《太原日报》,了解新闻大事,接着再看看篮球、排球、乒乓球等比赛视频。午休完,老先生会在家里走路半小时“锻炼身体”,天气好时会下楼,随后继续看书。

  “我常年保持这样的生活规律,学习热情依然如初。2019年,我重温了《红楼梦》及刘心武先生的《揭秘红楼梦》;2020年,阅读了《五百年来王阳明》《苦难辉煌》等多本书籍,并在《汾东文史》上发表了《从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回顾》等文章。生活中,聚在一起学习欣赏《三国演义》《茶馆》《平凡的世界》《毛泽东诗词》等优秀著作,更是全家人茶余饭后的一件乐事。”

  热心公益

  范丽卿家庭以“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2008年汶川地震,公婆主动捐款2000元。我们家人还积极参与小店区老干局党支部发起的救助特困学生捐助,以及博爱一日捐、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公益捐款行动,奉献爱心。”范丽卿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国爱党、遵纪守法、诚实友善、邻里和睦、积极参与热心公益事业,这些都是应该做到的“平凡小事”。

  为了践行环保理念,自2000年以来,他们全家人一直坚持“旧物利用”、做好垃圾分类。“比如出门买菜前,我会计划好要买的物品大小,找出合适的旧塑料袋备上,不会用新塑料袋;每次吃完饭收拾垃圾,都要做好垃圾分类,为保护环境尽绵薄之力。”

  婆媳和睦

  范丽卿认为自己很幸运。与公婆同住28年,除了心地善良、宽以待人,她还学到了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真诚感恩的品格。“生活中难免有不如意的事,但互相谦让、互相谅解,不变脸、不指责,就能和谐相处。”

  近十年来,高龄的公婆日常生活逐渐力不从心,全靠范丽卿与丈夫照护。“我们觉得公婆通情达理、和蔼可亲,对他们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尽心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求他们的意见,使他们能感受到尊重。见到我和公婆和谐相处,丈夫也非常感恩岳母,每周会去探望老人。儿子懂事、孝顺,常给老人买营养品,有空就陪他们散步、聊天。”

  范丽卿与家人,用爱与感恩构筑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用生活和工作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只要你多为别人着想,真心付出,一定会开出最美丽的和谐之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