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好邻居常常为八旬老人送饭上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苏静 2021年11月04日 08:05

  “大爷,您赶紧趁热吃吧……”11月2日中午,88岁的侯大爷家,热乎乎的猪肉炖粉条、清炒豆腐和小菜端上桌,58岁的“银发志愿者”黄晋梅招呼老人吃饭。侯大爷是空巢老人,腿脚不便,半年来,黄晋梅经常帮侯大爷去社区食堂打饭、送饭。“有这样的热心邻居真好!”侯大爷真心感慨。

  “大爷,您今天吃米还是面?”当天中午11点半,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的黄晋梅前往侯大爷家。“我焖了米饭,今天光帮我打菜就行。老麻烦你,让你辛苦了!”坐在轮椅上的侯大爷嘱咐着。黄晋梅拿着饭盒来到起凤街社区食堂,当天的热菜是猪肉炖粉条、清炒豆腐。打好饭,黄晋梅一分钟也没耽搁,赶紧为老人送回家。

  这已经不是黄晋梅第一次为侯大爷送饭了。今年5月份的一天,正逢下雨,黄晋梅看到推着轮椅的侯大爷独自下楼,前往社区食堂吃饭。外面飘着雨,但老人双手扶着轮椅,没法打伞,让人看得很心疼。黄晋梅是社区“银发志愿团”队长,平时活跃于各种志愿场合。她上前攀谈了解到,侯大爷是租房户,刚搬来不久,就住在黄晋梅家楼下。老人得过脑梗和心梗,落下了后遗症,行动不便,更甭提做饭了。子女不在身边,老人便常常去社区食堂解决午饭。

  黄晋梅看到侯大爷行动不便,就主动提出,愿意帮老人去社区食堂打饭、送饭。每天11点多,黄晋梅便下楼询问大爷想吃啥,再根据他的需要去打饭。侯大爷是老知识分子,为人很自觉自律,在他的观念中,不能多麻烦人。所以,每当子女来探望他,或者天气晴好时,他就不愿意辛苦黄晋梅代劳,而是自己去社区食堂就餐。

  有一次,黄晋梅刚进了家门,就看到老人满脸焦急。“我的收音机掉到床下面了,我够不着……”对老人而言,收音机是他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更是他的“好朋友”。黄晋梅试着搬开床,帮老人去够收音机。但女同志毕竟力气小,未能搬动沉重的木床。她安慰着老人,先帮老人打好饭,又请楼下传达室的师傅上来帮忙,为老人取出收音机。

  还有一次,黄晋梅去送饭,却发现门怎么也叫不开,电话也打不通。担心老人的安危,黄晋梅通过物业,找到老人女儿的电话。最终,大家发现,原来,老人有些耳背,电话和敲门声都没有听到。看到老人安全无虞,大家才放下心来。

  人老了特别怕寂寞,黄晋梅每次送饭前后,都会与老人唠唠嗑。从文学到时事,再到养生,老人聊得开心,而黄晋梅也听得特别认真。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侯大爷是位正能量特别足的老人,作为志愿者,能为他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特别开心!”黄晋梅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