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可以微小但要有光 记“三晋最美家庭”岳丽霞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波 2021年12月14日 07:52
内容提要:凭着高度责任心和热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岳丽霞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逐渐成长为尽职的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居民一致好评的社区干部。

  和岳丽霞聊天,话题不时被扯远再拉回,那份熟稔仿佛是天天在电梯里点头微笑的热心邻居。岳丽霞说自己“没技术”“没脾气”,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人,丈夫踏实贴心、儿子自立上进,自己在社区的工作也赢得一片赞誉。2021年,岳丽霞一家被评为三晋最美家庭。

  岳丽霞毫不讳言,自己曾经是半个“家庭妇女”。

  2003年,岳丽霞结婚后,丈夫代志林为了守在老婆和儿子身边,辞去了外地待遇还不错的工作,靠做临时工赚钱养家;岳丽霞主要在家带孩子,空闲时间打打零工。这些年,很多代志林昔日的伙伴和同事都已事业有成,岳丽霞夫妻却没有抱怨,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足:“一家人守在一起,就是好日子。”

  平淡的日子,从2013年开始,变得不一样起来。

  2013年,岳丽霞应聘到迎泽区柳巷街道开南社区工作。年过四十才算开始“上班”,岳丽霞很珍惜这次机会,却没承想,社区工作的忙碌远远超过了她的想象。

  “社区工作没有我想象中的‘早八晚六’,取而代之的是经常性的‘5+2’‘白+黑’,风里来、雨里去,遇到急活,加班更是家常便饭……”说这话的时候,岳丽霞刚刚理顺手头的220多户不动产确权登记资料。连续20多天加班加点,一次次电话询问、上门摸查,甚至到开发商手里查阅原始资料,“220多户的情况现在都印在了我的脑子里。”

  忙到经常顾不上接送孩子上下学,甚至周末都顾不上给孩子做一顿可口饭菜,一下子从家庭妇女变成了家里最忙的人,岳丽霞的“角色巨变”却并没有给小家庭带来什么忙乱。“丈夫很理解我,默默帮我分担了很多家务事,为了接送孩子,还在儿子学校附近找了一份物业工作;更让我欣慰的,儿子也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懂事。”

  说起儿子,岳丽霞一脸掩饰不住的骄傲。和睦的家庭氛围,相互理解、支持的父母,在这样家庭长大的代奇睿自信自立。16岁的小伙子已经学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坚持和努力: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孩子因为离开校园上网课而成绩有所下滑,代奇睿却靠刻苦自律在中考前实现逆袭,考入理想的重点高中。“我们夫妻文化水平不高,孩子从小到大,家里的事情基本不会瞒着他,都会和他商量;在成长路上出现的任何问题,我们从来不会简单地批评和否决,而是像朋友一样设身处地探讨解决。现在,我在工作上遇到难题,也会问问孩子的意见,他的思路和想法,经常给我很大的帮助。”岳丽霞笑着说。

  把孩子当作朋友一样的岳丽霞,在工作中对居民和同事同样诚心以待。

  “岳岳在不在?”“岳岳快来帮帮忙!”在开南社区服务中心多呆一会儿,你准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岳丽霞在社区里公认人缘好,同事们都说:“进小区如果和岳姐分一组,一上午别想回来。每个遇到的居民,都要聊会儿天。岳姐的好脾气,在全社区都数得着。”

  这份好脾气让岳丽霞成了社区头号“救火队员”,无论什么样的邻里纠纷,岳丽霞都能通过聊天,用换位思考潜移默化地帮助对方转变态度;无论居民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岳丽霞也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倾力帮忙解决。“很多人觉得社区工作每天面对家长里短,繁琐得让人头疼,我却真心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这种为人解忧、被人需要的感觉。”这是岳丽霞的真心话。

  凭着高度责任心和热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岳丽霞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逐渐成长为尽职的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居民一致好评的社区干部。她的故事再一次证明,即使是平凡人、平凡家庭,只要努力,就能迎来高光时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