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相爱相守勇敢逐梦 记“三晋最美家庭”尹贞珍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1年12月15日 08:24
内容提要:丈夫高山是军人,妻子尹贞珍是公务员,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相互依赖又彼此独立,用真情,筑起“最美家庭”。

  丈夫高山是军人,妻子尹贞珍是公务员,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相互依赖又彼此独立,用真情,筑起“最美家庭”。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高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一名军官。2010年尹贞珍读研究生时,经同学介绍认识了当时在宁夏工作的高山。

  尹贞珍回忆,当初,天各一方,只能打电话、聊QQ。“每当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他总能帮我找到症结;我情绪低落时,他的耐心开导会让我眼明心亮。他的偶像是钱学森、于敏、孙家栋、钱三强……他立志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和汗水……他正直、善良、有理想、有追求……相处时间久了,我越来越欣赏他、崇拜他、依恋他。”

  2012年1月,高山、尹贞珍结为夫妻。婚后第六天,高山因有任务出差,一走就是四个多月。此后多年,高山平均每年出差260天。就算不出差,他也经常因工作繁忙,顾不上回家。

  多年来,尹贞珍默默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丈夫。高山得以全身心地投入钟爱的事业。近年来,高山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高山常说:“我的军功章,有贞珍的一半。”

  “守好小家的同时,我也要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成绩,成为更好的自己。”尹贞珍说,“高山很优秀,我也要上进。”2009年尹贞珍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偏关县成为大学生村官。那时,她奔走乡间,带领村民办起合作社,为百姓谋福祉。2014年在偏关县煤炭工业服务中心和科协任职期间,她利用所学推进各项工作开展。2017年7月调入万柏林区社保中心后,她提议开办的“开卷有益、书香社保”读书周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2018年9月调入万柏林区政府办,她精钻深研,参与撰写了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6月担任白家庄街道办武装部长后,她出色地完成了2020年新兵征集、组织体检和家访等工作……尹贞珍多次荣获市、区级“最美军嫂”“好军嫂”先进专职武装干部等荣誉,并在“鼓足干劲争创一流,共创文明万柏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表现出色,荣记个人二等功。

  “这些年,我俩都忙,多亏双方父母帮忙带孩子。”尹贞珍说。百善孝为先,工作之余,尹贞珍和高山总会带上孩子与父母团聚,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他们还会把姥姥、奶奶接到家中长住。高山、尹贞珍其乐融融的四世同堂大家庭,成为部队大院里的一段佳话。

  工作原因,高山很少在孩子身边陪伴。尹贞珍就尽量挤出时间多陪孩子,晚8时到9时是亲子读书时间,妈妈讲一遍,儿子复述一遍。渐渐的,孩子识字量越来越多,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强,这种阅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良好性格。如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高珑尹聪慧懂事、勤奋好学,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乖孩子。

  舒婷的《致橡树》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霓虹,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高山、尹贞珍,这对伴侣,是彼此人生的助燃剂。他们在一起,会谈天说地,会携手战胜平淡生活的琐碎与突如其来的风雨,同时成全彼此的事业,让对方成为更优秀的人。他们的家,是休憩的港湾,更是奋进的起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