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平淡如水生活最美 记“三晋最美家庭”翟頔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1年12月13日 07:44
内容提要:一路走来,翟頔和薛永华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彼此的真诚、信任、善良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简单的生活最美、和谐的家庭最幸福。

  一个是曾经戍边守护平安的消防员,一个是服务群众的社区工作者,这对80后的夫妻,从远隔千里到长相厮守,相扶相依一起走过十多个春秋。岁月无声,翟頔从一个女大学生变成了独当一面的贤妻良母,薛永华从一个毛头小伙子成长为踏实靠谱的丈夫和父亲。他们家庭和睦幸福,平淡也温馨。

  翟頔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上大学时和同学一起去西北旅游,结识了同学的哥哥,正在新疆当消防员的薛永华。一个是活泼、开朗、美丽、大方的太原女孩,一个是憨厚、豁达、善良、实诚的西北汉子,这对年轻人相互吸引,爱情的种子在彼此心田萌发。

  旅行结束,薛永华回到新疆,翟頔返抵太原。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天各一方,但两人心在一起,鸿雁传书,电波传情。

  2013年,长达4年的异地恋终于修成正果,两人手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开启了“牛郎织女”式的生活。

  翟頔,婚前是父母眼中的“小公主”;婚后,却是工作、家庭,事事一肩挑。薛永华,驻守边防,经常出没火海,在复杂、多变、危险的环境中,用英勇顽强的作风和坚毅无畏的意志,守护着边疆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我们母子俩去新疆看望永华。一天夜里,附近一家木柴厂突发火情,他外出救援。”翟頔回忆到,临走时他说:“你和孩子安心睡吧!救灾结束,我就回来。”然而,翟頔彻夜无眠,脑海中,不断浮现着影视剧中可怕的火灾画面。次日,薛永华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翟頔忐忑不安,担心丈夫会有危险,于是在朋友圈发出寻找丈夫的信息。薛永华的队长看到这条信息,通知仍在救火现场的薛永华赶紧给家人报个平安。“手机落在汽车里了,在救火现场忙了一天一夜,放心吧!我没事……”听到电话里传来丈夫的声音,翟頔泪如雨下、泣不成声,悬在嗓子眼里的心终于踏实了。

  翟頔在中北大学社区工作。虽然社区工作多数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但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翟頔表示,她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全情投入党建、创城、妇联等社区工作,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还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和尊重。

  2018年,薛永华脱掉消防制服,退役后跟随妻子回到太原安家落户。结束两地生活的同时,薛永华也成了翟頔生活和工作上的好帮手。

  平日里,薛永华买菜买粮、清理地下室、输通下水道……包揽了岳父母家的所有体力活。“别人家的女婿顶半个儿,我家女婿顶两个儿,能干、忠厚、老实、善良……”岳母对薛永华这个女婿赞不绝口。

  “永华退役不褪色,在异乡安家后,依然保持着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翟頔说,“下班途中拾到金手镯,永华会主动联系社区网格员寻找失主。路边的隔离栏坏了,他一个个修好。雪后路滑,他拿起铁锹到楼下铲雪。社区整治小区环境,他主动清除杂物,清理楼道卫生……”

  一路走来,翟頔和薛永华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彼此的真诚、信任、善良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简单的生活最美、和谐的家庭最幸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