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向着梦想奋力奔跑

——记全国最美家庭高思恩一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1年12月07日 06:38
内容提要:一个孤寡老人,一个残疾弃婴,相依为命二十多年。一路走来,这一老一少的家庭,虽然饱经艰辛磨难,却充满温情和关爱。她们的故事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

  一个孤寡老人,一个残疾弃婴,相依为命二十多年。一路走来,这一老一少的家庭,虽然饱经艰辛磨难,却充满温情和关爱。她们的故事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

  盛满爱与感恩的纸箱

  每每谈及自己的故事,高思恩总会说起纸箱。一个普普通通的纸箱对于高思恩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她诞生之初的摇篮,是她年幼时谋生的手段,还是盛放爱与感恩的百宝箱。

  时光回溯到1994年7月。一天早晨,天空阴沉沉的,太原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院中传出婴儿的啼哭声。人们闻声而来,聚拢在一个纸箱边,仔细查看,发现纸箱中婴儿的左臂有残疾。在一阵阵怜惜声中,一位六旬老人伸出温暖的双手将女婴抱回家。几分钟后,天空下起瓢泼大雨,如果不是那位老人,也许女婴会在大雨中失去生命。

  高思恩就是当年那个躺在纸箱子里的女婴,是好心的奶奶高占仙给了她第二次生命。高占仙孤身一人,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生活困难。为了养活高思恩,她起早贪黑地捡纸箱、拾废品,只为把高思恩养大。

  折翼女孩早当家

  高思恩说:“打记事起,我就懂得奶奶的不容易。我当时就决心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奶奶,一定要让奶奶过上好日子。”

  7岁时,高思恩已学会了洗衣、做饭、收拾家,但却无法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走进校园,因为没有户口,求学之路充满艰辛。高思恩从不奢望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爸爸有妈妈,有好吃的、好玩的,但看到他们能背着书包上下学,就会羡慕不已。有一天,她忍不住问奶奶:“奶奶,我什么时候能上学呀?”话音刚落,奶奶泪如雨下,高思恩也哭了。奶奶一把抱住她,祖孙俩一起哭了很久很久。

  终于有一天,高思恩如愿上学了。但她没想到的是,即使吃不饱饭也绝不麻烦别人的奶奶,竟然为了她上学,不知下跪了多少次!

  高思恩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于是倍加珍惜。寒冷的冬天,家里欠费没了电,她就在路灯下把作业写完。为了替奶奶分担家庭重担,校园里的角落、上下学的路上,别人眼里的废纸箱就成了她眼中的宝,因为卖掉之后的微薄收入可以让奶奶少一些辛苦,那是她最大的快乐。

  每次奔跑都拼尽全力

  初中就读的学校离家很远,为了节省车费,高思恩就跑着去跑着回。不知不觉中,她成为学校田径场上的短跑冠军,中考时成了班上唯一一个体育考满分的人。

  高思恩说:“我喜欢风雨中奔跑的自己,让自己成长的速度赶得上奶奶老去的速度,和时间赛跑,我必须赢!”

  进入高中后,高思恩被推荐代表省、市参加各类体育比赛。每一次奔跑她都拼尽全力,90公斤的杠铃把脖子压出了肿块儿,反反复复地冲刺使脚底磨出了水泡。但无论多苦多难,她都没有放弃。因为她深知只有坚持,才能对得起奶奶和帮助过自己的人。高二时,高思恩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是那一年山西省达级赛测试中唯一一个残疾运动员。

  每当训练后,汗水流淌在额头鬓角,但她依然会就着路灯微弱的光芒补齐落下的课程,因为青春需要知识的力量!

  2013年高思恩考上了山西大学。看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奶奶热泪盈眶。喜悦泪水的背后,奶奶在为学费担忧。幸运的是,高思恩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帮助,顺利进入了大学校园。

  四年大学生活,高思恩过得忙碌而充实。做公益活动的领跑员,拿下三次单项奖学金,成为学生会秘书长,照顾好八旬奶奶,完成不间断的训练和比赛……即使分身乏术,苦过累过,但只要想到奶奶,想到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们,高思恩就会一次一次地动力满满!

  风雨过后终见彩红

  2017年年初,奶奶意外摔倒,腰椎骨折。正值考研备战期的高思恩,每天在家中给奶奶喂水、喂饭、帮助奶奶排便。在这样的压力下,高思恩忍住泪水、咬紧牙关,最终考上了研究生。奶奶的身体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生活的一次次磨砺、考验和眷顾,助力高思恩成长。二十多年过去了,那小小的纸箱早已放不下高恩思长大的身躯,但它所盛放的爱和感恩却从未消失,而是历久弥新。

  奶奶为她取名“思恩”,就是希望她常思恩情,这恩情来自同学、邻里、师友,来自政府、社会、国家。

  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上,高思恩点燃圣火。在全国残运会800米决赛的跑道上,她奋力奔跑,一路超越,那闪闪发光的亚军奖牌是她与命运抗争的最佳奖赏。

  研究生毕业后,高思恩幸运地成为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专职辅导员。她说:“我将在青春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奔路,不忘初心,永不止步。”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