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家风润无声最美“全家福” 在社区抗疫一线的一家三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吕娜 2022年04月21日 13:33
内容提要:黎波是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他第一时间主动到西羊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场地消杀、维持秩序、扫码测温、搬运物资……一刻也不停歇。

  “叮叮叮……”凌晨5时,闹铃急促响起。黎波睁开眼瞄了一眼手机,迅速起床、穿衣、洗漱、吃早饭。半小时后,他和妻子、儿子一起出门,奔赴各自的社区抗疫岗位。连日来,这样快速的生活节奏已成了这一家三口的日常主旋律。

  黎波是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他第一时间主动到西羊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场地消杀、维持秩序、扫码测温、搬运物资……一刻也不停歇。

  西羊市社区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为一些抗疫工作带来了困难和不便,尤其在两次抗原检测中,需要上门入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黎波主动承担起了这项任务,一趟趟爬楼梯和搬运物资,敲门入户、登记信息、发放试剂、耐心讲解,并帮助一些老人做抗原检测。重复的动作、一样的流程,他一晚上重复几百次,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丈夫黎波在社区抗疫一线的努力,感动了妻子董亚娟。在第一次核酸检测时,看到社区的人手不足,董亚娟也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作为一名教师,她积极联系学校,经过和家长、学生沟通,更改了上课时间,在没有课的时候前往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正在上大学的儿子黎松浩。他也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消杀工作。“小黎,少背一点,别太累。”看着黎松浩背着20升的消毒水一趟一趟地消杀,西羊市社区主任石冰有些心疼。但为了提高效率,他每次都要灌得满满的。到了中午,气温升高,黎松浩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但他却没有半点松懈。

  有时,一家三口也能在志愿服务中碰到。“做好防护,一定要冲在最前面!”三人之间的相助支持和鼓励最让人感动。

  黎波一家用最美的身影、最实的行动,留下一张最有意义的“全家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