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个个都是热心肠

——记“全国五好家庭”崔晋生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2年05月26日 21:03
内容提要:这几天,崔晋生频频接到亲朋好友的祝贺电话,因为他们家刚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这几天,崔晋生频频接到亲朋好友的祝贺电话,因为他们家刚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祖孙三代融洽和睦、亲和友善,而且个个都是‘热心肠’。”大家竖起的大拇指是对这家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家风最好的注脚。

  走进崔晋生和刘顺学老两口的家,干净整洁、温馨舒适。“我和老伴都是69岁,从骨子里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如今生活无忧,更要感谢党的恩情。”崔晋生感慨道。1979年,崔晋生和刘顺学结婚。四十多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儿子崔艳伟在部队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还立了三等功。儿媳妇王慧兰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12岁的孙子聪明懂事。

  2003年,崔晋生和刘顺学相继退休。家门口就是迎泽公园,刘顺学便到公园里跳舞健身。夫妻俩自掏腰包买来音响设备、刻录光碟,聘请专业舞蹈老师,领着大家一起跳。那几年,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阴晴冷暖,崔晋生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公园,接通电源、调试音响,迎接大家的到来。夏天,二人会将熬好的绿豆汤带到公园,供大家免费饮用。刘顺学骄傲地说:“那些年,我们的广场舞队伍组织有序、服务到位,还不收一分钱,人数最多时有六七百人。有几位身患绝症的群众,通过跳广场舞,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崔大爷,楼道的灯不亮了。”“崔师傅,我家下水管堵了!”“崔叔叔,暖气咋不热呢?”……崔晋生家所在的小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只要出现水、暖等物业问题,大家一准儿会敲开他的家门,因为崔晋生夫妇热心肠,好张罗。寒冬腊月里,供热管网破裂,小区暖气停供。崔晋生披着军大衣,跑前跑后配合社区与相关产权单位协商,陪着工人把管道修好,摸着暖气有了热度,他才安心。小区供水系统老化,跑冒滴漏时有发生,经常是一家水管破裂跑水,所有住户受牵连被迫停水。为此事,崔晋生四处奔走,多方求助。

  “邻居家孩子生病,我爸凌晨4点多跑到医院帮人家排队挂号,还让我早晨开车把生病的孩子和家长送到医院。”“老两口承担着小区92户居民水费、暖气费的收缴任务。每到采暖季,年近七旬的老爸老妈挨家挨户上门收费。费用暂时收不齐,他们就自己垫上及时交付热力站,为的是不让大家挨冷受冻。”崔艳伟感慨道: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可我父母经常做些倒贴的苦差事。因为在帮助大家的同时,他们会有成就感,能收获快乐。”

  如今,崔艳伟接过了父母的班,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期间,他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组织大家排队做核酸检测。他还是太原龙城义工组织的成员。慰问脑瘫孤儿,为寿阳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只要义工组织活动,崔艳伟必定带着儿子积极参加。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