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杏花岭区:762名网格员一线走访摸排 筑牢社区抗疫防线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贾军红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4月07日 20:16

  4月6日清晨,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富力华庭社区网格员任杰穿着红马甲,早早来到自己网格内的门店,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检查场所码、口罩、消杀记录、张贴提示语……这一套熟练的流程,她已经干了两三个月。像任杰这样的社区网格员,杏花岭区共有762名,他们分布于全区各个角落,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打通了基层防疫的“毛细血管网”,把防疫工作下沉到千家万户,以“辛苦指数”换来全区“安全指数”,筑起了守护居民安全的“防火墙”。

  社区里的“网格红”

  任杰所属的网格住宅楼栋多、门店多、老人多,她的任务是带领工作人员准确快速找到采样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浪费时间。每次电话铃声一响,任杰就条件反射一样,腾地站起来,边接电话边往外走,哪怕自己在冷风里多吹一会儿,也不想让采样人员等着。

  同时,在社区居民居家隔离期间,任杰也反复询问居民生活需要、耐心开导居民情绪,有空的时候就陪居民聊聊家常。在耐心细致的工作中,居民也对任杰产生了依赖,有啥事儿,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任杰。任杰每天不间断地接电话、回微信。提起任杰,辖区居民说的最多的是“任杰是我们的大家长”。

  面对疫情,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富力华庭社区12名网格员闻令而动,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网格力量”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坚守一线当“六员”

  “一定要向顾客做好场所码的普及推广工作,让顾客及时知晓政策、主动配合。”在同乐苑社区,网格员郭建蓉每天都要到辖区的门店进行疫情防控日常宣传、巡查工作。

  同乐苑社区位于杏花岭区涧河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多,辖区门店多,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街道69名网格员冲锋在前,将社区网格编织成为一张严实的“安全防疫网”。

  杏花岭区762名网格员化身防疫“六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积极宣传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和全链条精准防控要求;化身疫情防控“排查员”,发挥网格员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协助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人员排查管控;化身疫情防控“协管员”,协助实施网格内环境卫生消杀、居民聚集场所监测、疫情防控卡点协查、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化身疫情防控“消防员”,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妥善处理网格内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纠纷;化身疫情防控“示范员”,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文明履职、依法办事、暖心服务;化身辖区居民“服务员”,积极协助街镇、社区(村)和有关部门做好居家隔离监测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为隔离家庭送去生活物品。

  “舍小家,顾大家,一定要守好社区第一道网格线。”任杰简单的几句话语,道出了无数网格员的心声。疫情防控以来,该区762名网格员用真心真情传递着暖心力量,筑起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凝聚起强大的“网格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