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朱檐碧瓦映风华

——品咂晋祠博物馆古建之美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09:11

圣母殿全景

琉黄璃翠

对越坊

鱼沼飞梁

难老泉亭

献殿

晋祠外景

钟楼

  别致的殿堂,简约的庭院,陆离的雕饰,飘逸的飞檐……中国古建的魅力,从不因时间的流逝而消散。

  这里是晋祠。

  这里的建筑,不仅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更渗透着历史积淀的人文情怀。

  “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清代刘大鹏《晋祠志》中的描述,点出了晋祠之“精”。

  晋祠,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祠,为纪念晋国先祖叔虞而建,初名唐叔虞祠,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园林式祠庙建筑群,存有多处宋、金、元、明、清时代古建筑组群。其特有的建筑,使晋祠成为山西这座“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中煜熠生辉的明珠。

  穿过朱红色山门,晋祠建筑之美直面而来:大殿楼阁在古树婆娑、溪池映带之间,散发着千年岁月沉淀的威严气度;亭台水榭在林翳掩映、檐角交错之中,弥漫着花静鸟喧的天然意趣。

  沿中轴线向西,第一座建筑是水镜台。这座始建于明代的戏台,融合了殿、台、楼、阁建筑风格。台檐上的精美木雕,翼角的铎铃,低吟着令人慨叹的过往;台柱间的“飞龙”,腾闪间,仿佛唏嘘着人间的悲欢离合;精巧的两孔花窗,好似人的双眼,静静地观望着寒来暑往……

  水镜台西,有一条智伯渠,会仙桥将两端通联。前方的金人台上,红、绿、黄三彩的明代琉璃阁,很是抢眼。台四周四铁人高举着臂膀,撑架着威严。

  对越坊在金人台西,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牌坊顶以琉璃瓦覆盖,造型玲珑剔透,疏朗大气。

  穿过对越坊,便是晋祠的三大著名建筑——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

  献殿始建于金大定八年(1168),是我国目前仅存的金代木结构祭祀性建筑。

  献殿与圣母殿间是一座十字形板桥——鱼沼飞梁。梁思成曾赞:“此式石筑桥,古画中偶见,实物仅此一例,洵为可贵。”

  鱼沼飞梁相连的是圣母殿。

  圣母殿,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宋徽宗崇宁年间重修并扩建,现存是当年重修之物。

  圣母殿梁架采用“乳栿对六椽栿用三柱”建造技法,是我国现存古建中唯一符合《营造法式》殿堂式构架的实例。

  晋祠的建筑基本上是对称布局。中轴线向北,分别有唐叔虞祠、昊天神祠、贞观宝翰亭、东岳祠、文昌宫等。这些建筑依山势而建,错综排列,以崇楼高阁取胜。

  中轴线以南分布着胜瀛楼、水母楼、难老泉亭、真趣亭、王琼祠、奉圣寺、舍利生生塔等建筑。

  春光正好,去晋祠走走。透过窗,跨过门,穿过廊……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厚积着先贤的诗意。

  春色正艳,去晋祠看看。绿的瓦,红的墙,清的水……这里的一檐一柱,都灵动着岁月的风华。

  统筹 宿晓健

  摄影 宿晓健 贾鹏 米国伟

  文字 平原

  美编 王金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