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来太原首站为啥选这儿

山西综改示范区:三年创新初现成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0年05月14日 07:45

  三年多的时间,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着手打造百亿产业联盟,正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果。

    5月12日上午,来山西考察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绿意葱茏、生机勃勃的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了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在这片总规划面积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包括国家级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在内的4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省级开发区和山西大学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2019年超过了500亿元。三年多的时间,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在园区考察调研时,习总书记表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改革发展初现成效。新兴产业有活力,政策服务有保障。昨天,本报记者深入探访习总书记太原之行的首站——山西综改示范区,仔细了解总书记脚下的这片土地,它的热度、速度和高度,真实触摸到了一个充满生机、创新无限的转型综改“排头兵”,一个山西能源革命的“新地标”。

  感受热度 这是一片深情的土地

  杨霞,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把山西生物技术和研发水平带到了世界第一梯队的女强人,说起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经历,几次热泪盈眶,语气哽咽。“是综改示范区无微不至的关心服务、高效精准的政策扶持,让我们这家普通的生物企业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功能蛋白研发生产企业,获得了海内外的广阔市场。”

  从2008年落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唐槐园区(原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杨霞带领团队始终专注于功能蛋白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只原创、不扎堆、不跟随。2018年5月,锦波生物与示范区管委会签订共建功能蛋白产业园相关协议。两年时间,公司快节奏完成了项目公司注册、可行性研究、总平图和建筑设计方案审评、地勘、立项备案、回填土方、试桩、环境评价报告、节能评价、土地招拍挂手续等多道重要环节,以令人咋舌的速度生长壮大;这一切的背后,都是综改示范区一揽子“有温度、有热度”的举措帮扶服务的结果。

  “示范区在全国首创了‘一窗受理、一网审核’的政务服务模式,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杨霞介绍说。更令她感动的是,当企业发展遇到难题时,示范区管委会领导即刻和她一同赶赴上海帮助协调解决,一碗麻辣烫和一个肉夹馍就是一顿晚饭。杨霞深有感触地说:“比起资金的支持,我们更离不开这种精神上的支持。只要政企同心、同力,就一定能够开创企业更加美好的未来。”目前,综改示范区改革创新的步伐更加强劲有力,园区上下铆足了劲,从多个侧面入手,强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在已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个一工程”改革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设计、策划、改革,完成了“一网通办”内容设计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于去年11月起全面实施。作为国内首个为企业服务的专业化平台,“一网通办”实现了服务企业内容最多、量化最深、服务最全,走在了全国前列。

  见证速度 迎风就长的“综改模式”

  一个重大项目从孕育到诞生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在山西,在综改示范区,记者找到的答案是:37天。位于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集团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企业快”的后面是“政府快”。示范区采取市场化运作机制,搭建为企业深层次服务体系,力求实现政府效率高于企业需求,形成项目落地建设的“倒逼”效应。围绕企业洽谈、引进、审批、建设、运营等环节及时调整完善机构职能,形成投资合作、项目促进、创新发展、园区保障等“一条龙”服务体系,实现由“权力型结构”向“服务型结构”转变。

  一项项旨在为企业提供“短平快”服务的政策密集出台、一个个“扁平化、一站式”办事平台相继建成,越来越多的“立等可取”式办事流程正在生成……在这样一个高效、高速、高能的园区内采访,记者的最大感受是:毫无疑问,今后园区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落地速度”还将会变得快些、更快些!

  为完善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了咨询中介服务平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深度服务企业平台。尤其是运行的“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企业开办、投资审批、政策兑现、项目管理、招标采购、智慧办公、公车服务等事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个至3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审批、验收压缩至3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包括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政策兑现、网上企业服务等,做到全程“不见面”服务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示范区改革不松劲,“一网通办”升级至3.0版,细化优化“不见面”审批流程,深度服务企业,政策兑现再提速。

  触摸高度 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看一个园区发展水平的高低关键看什么?当然是看区内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一定程度上说,企业的“体质”决定了园区的“素质”,更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后劲。由于汇集了一大批高科技、创新性、强实力的优质企业,山西综改示范区也成为我省转型发展大业的“实力担当”,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发展高地”。

  习总书记在综改示范区调研期间,深入了解了示范区20家代表性企业的转型创新成果。这2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半导体产业以及合成生物产业,它们在科技研发、产品创新及综合实力等方面均处于产业的领先位置,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方向,同时也是我省转型改革成果的生动体现。百信技术、锦波生物等企业的产品更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高精尖产品。

  示范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刘素林说,园区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通过自主装备、工艺、材料上的创新,解决了很多“卡脖子”问题,尤其是这里生产的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碳化硅,不但生产规模大,而且解决了5G产业里面的“卡脖子工程”。信创产业、导体产业、生物产业……这里的优势产业不仅领跑着山西的转型综合改革,很多产品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最近,综改示范区里的好消息还有很多:在美国、加拿大创办有多家公司的49岁云计算专家任亚敏回乡创业,入驻了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带着好项目、新成果,国内材料专家、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桑涛来到示范区,开始自己的“二次起跳”;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项目基地生长迅速,短时间内员工就从1000多人翻了番;扎根开发区的锦波生物则正着手打造百亿产业联盟……综改示范区如磁石、如梧桐,源源不断地吸引着重大项目、优质人才和资金纷至沓来,而这也正是综改示范区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果。

  体验力度 强力推动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社会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如何应对?成为考验管理部门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要推进复工复产,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园区企业工人回不来。”刘素林说,“就像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区,有2万名员工急需返厂复工,但是他们遍布在省内的多个地市,靠企业自己根本不可能让工人回到岗位上。”

  疫情期间,我省严格落实“五严五防”工作要求,但是复工复产就意味着人员流动,防控措施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复工后疫情扩散。为此,综改示范区“点对点”制定方案,购买市场服务,向山西汽运集团租了50辆大巴车,把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陆续接回园区。刘素林说:“当时,我们积极跟各个县市区的相关部门联系,在当地跟工人取得联系,做好集合工作,通过大巴车集体运送回园区。”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精准防控,有序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综改示范区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将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复工后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物资保障,对“四上”企业在疫情期间购置的防控物资给予10%补贴。

  ——对承租的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在我省“免收2020年2月、3月房租”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的免租期,同时免去3个月的物业费。

  ——加强与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沟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争取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并做好续贷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一季度,综改示范区经济运行秩序有序恢复,重点推进的98个项目中,4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达到189亿元。

(责编:关闭登录 - 马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