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携手护林防火 共创森林城市”倡议书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06:29

携手护林防火 共创森林城市   

倡 议 书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太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全力以赴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森林因城市而升华,城市因森林而美丽,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呵护绿色生命,捍卫绿色家园,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

  《太原市森林防火条例》明确,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6月15日为森林防火期,3月15日至5月15日为森林防火重点期,4月1日至4月10日为森林防火特险期。森林火灾是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大敌,是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元凶。我市每年因农事活动、祭祀活动、踏青旅游等违规用火引发的森林火情火灾时有发生,严重危害我们的绿色家园。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绿色家园,需要我们同心同向同行。在2022年世界森林日到来之际,市政协关注森林活动委员会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

  主动做护林防火的宣传员。增强防火意识,充分认识森林火灾带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坚持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祭祀方式,倡导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主动做保护生态的示范员。从我做起,以身作则,自觉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规,不组织、不参加现场祭扫等聚集性活动,及时制止违章用火行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他人爱绿、护绿、兴绿,用实际行动为关注森林活动增光添彩。

  主动做绿色家园的监督员。珍惜森林建设成果,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主动参与到森林防火巡查守护工作中,精准落实护林防火各项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关爱绿色、呵护自然,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为努力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作出应有的贡献。

  温馨提醒:

  造成森林火灾,烧毁他人林木要承担赔偿责任。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将依法受到行政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太原市政协关注森林活动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