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市卫健委:坚持生命至上 守护人民健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3月24日 06:44

  心理疏导、抗病毒、中医药治疗……经过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3月19日晚,我市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我市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卫健系统在高压力、高强度、高节奏的状态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扛起使命担当,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建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紧绷弦 守住疫情防控“主战场”

  2月24日,我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流调、转运、救治、核酸检测……各项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市卫健系统突出“早、准、严、实”,让防控更有精度,牢牢守住疫情防控“主战场”。

  “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正如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样,今年,市卫健系统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守“太原阵地”。

  强化口岸防控,持续抓好国际航班经停入境防控,精准管控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返并人员,确保从“国门”到“家门”全程闭环;落实中高风险地区返(抵)并人员分类管控措施,做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四个查清”;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密做好法人单位、社区(村)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温、扫/验码、戴口罩日常防控“三要素”,守牢“最后一公里”。

  夯基础 改善就医环境提质量

  去年4月27日,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开诊。这对晋源区百姓而言,是一件大好事。从此,这里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院专家和特聘专家的诊疗服务了。近年来,我市着力在建新院、引名医、夯基础、提能力上下功夫,群众看病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今年,市卫健委实施“百院兴医”“人才强卫”“中医药强市”“健康细胞”四大工程,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其中,有序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新改扩建,谋划实施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和市血液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借力我市打造“人才高地”的东风,统筹实施人才培育、招才引智、专科专病中心建设、基层服务能力提升4个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就医环境,增强软实力。

  提能力 优化医疗服务有温度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市卫健委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3%,推进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率先发布4项地方标准,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7个……各项措施的落地,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人民群众健康防线进一步筑牢。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补齐妇幼儿科、精神卫生、老年医学等服务短板。”市卫健委将在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上下功夫,推动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医学科应建尽建;建强市级卫生应急队伍,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完善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政策;突出母婴安全和优生优育,强化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责编:张凯)